【广交会故事】林文光:广交会的机遇印尼企业不容错过

2018-04-16 09:45:46
原创
3278

新华网广州4月15日电(记者 张朝华 卢鉴)在中美贸易摩擦增加全球进出口市场风险和不确定性之时,参加被誉为“中国第一展”的广交会,成为印尼企业扩大国际传播、收获信心的难得机遇。

15日,第123届广交会在广州举行。上午,印中商务理事会总主席、印尼金锋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林文光冒雨来到由商务部新闻办、广交会新闻中心、新华网合作设立的第123届广交会新闻访谈间,畅谈中国和印尼的投资机遇。

林文光祖籍中国福建福清,1951年出生于印尼泗水。从商50多年来,他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与印尼之间的友好交流和经贸往来,他促成了广东广州与印尼泗水市缔结友好城市。广交会对他而言已成为印尼企业了解中国的一个必不可少的开放性窗口。
“我参加广交会已8年,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广交会让世界了解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本届广交会是在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召开的一次盛会,对于中国和印尼企业招商引资、品牌展销是不容错过的机遇。”他说。

自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9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市场广阔。印尼是东盟最大的国家,人口总量居世界第四,劳动力充足,“一带一路”倡议中,印尼因为独特的地理位置、丰富的海洋矿产资源等优势成为“海上丝绸之路”最具经济发展潜力的国家之一。印尼与中国在资源和进出口商品结构上的互补性,叠加“一带一路”倡议的政策红利,让林文光的生意越做越大。

“我愿意秉持互惠共赢原则,组织更多的印尼企业来广交会参展、采购,也希望把中国的优秀产品带到印尼,并以此为跳板出口到欧美地区。‘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中国优质的产能,我创办的金锋集团是世界华商500强企业,印尼前三大出口商之一,一年做的生意已超过20亿美元。”林文光说。

美国制裁俄铝和美国对中国铝材的高关税政策,拉高局部地区下游铝产品价格。伦敦金属交易所三个月期铝一度上涨3.6%至2331美元/吨,创近6年来最高价格。主营业务涵盖铝制品的金锋集团,其铝材产品主要用于建筑工程,曾在上世纪70年代依靠印尼铝业红火机遇而快速发展,如今也面临了一些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一带一路’对印尼和中国是双赢的,我们欢迎中国开放的新经济,我们对‘一带一路’工程建筑中铝材产品可持续发展充满信心。”

数字经济正连接印尼这一“万岛之国”。京东在印尼建站、阿里领投印尼电商平台Tokopedia,让金峰集团也尝到了甜头。林文光表示,金锋集团与京东、阿里都有合作,通过跨境电商销售冰箱、燃气灶等电器和厨具。

林文光认为,中国要建设“贸易强国”,除了输出优质产能和数字经济理念,更需要高质量的国际贸易类人才支撑,近年来,他在新加坡等地大力兴办“一带一路”国际学校。“希望政府能给我办的学校提供一些奖学金名额。”

对于今年11月将在中国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林文光期待能让更多印尼企业参与进来,并在主道上给予印尼企业更多展位。“这是中国主动扩大开放的一招好棋,我们充满期待,希望让更多的印尼企业进入展位主道、建设更大的展位。”林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