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政策落实 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2018-04-15 09:51:28
原创
3179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今年以来,各地区继续狠抓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措施,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在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建设品牌、培育外贸新业态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海关、金融、商检等进出口环节便利化,让企业享受到政策红利。


河南:推动企业向外贸综合服务转型

2017年河南外贸增长迅猛,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5233亿元,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十强、中西部第一。河南交易团副团长郭宏告诉记者:“外贸持续回稳向好离不开好政策的支持。目前河南正在大力推进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认定和管理工作,为中小出口企业提供专业集成服务,借此推动省内专业外贸公司引入成熟管理经验,完善风控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向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转型。”

记者了解到,目前河南通过多项落地政策,帮助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品牌知名度,不断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郭宏告诉记者:“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鼓励中小微企业走‘专特精新’和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的道路,帮助更多河南企业走出去。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带动河南产品通过‘网上丝绸之路’走向全球。”

此外,商务部门会同海关、商检、税务、金融等部门在减免规范企业收费,落实出口退税限时办结制,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此外,综合保税区、航空港区、保税物流中心、郑欧国际班列及各类口岸、平台建设的推进,都为外贸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江西:助力企业走出去

近年来,江西省不断优化对外贸易的市场结构,在交通运输、港口货物通过商检、税务等方面不断优化流程,企业均表示减负效果显著。

据悉,目前江西各口岸及口岸功能区已经全面建成“单一窗口”新型通关模式,出口企业享受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便利服务。来自江西九江的金凤凰装饰材料有限公司营销经理陈菡告诉记者:“公司每年大部分的出口产品都是通过九江港,年出口集装箱货运突破150万立方。自从实施关检合作‘三个一’、‘单一窗口’新型通关模式后,通关效率提升约50%,大大节约了企业成本。”

而在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建立优质品牌等方面,江西也出台了不少措施。陈菡告诉记者,“对于建材企业,展会依然是最有效的营销渠道。而江西对企业参与国际展会都会给予财政扶持,帮助企业在各大国际展会中进行展示。”陈菡坦言,国际贸易环境不容乐观,但企业通过广交会依然能开拓新客户,外贸销售额稳中有增。借助广交会,近几年公司也成功地开拓了欧美和南美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