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器”在手 贸易无忧
商务部公众号首次走进广交会

2018-04-15 09:51:01
原创
3139

机电等商品出口在不同国家需要符合哪些标准?如何完成出口产品认证?当地市场情况如何?每个产品进出口需要哪些税费?国外市场眼下有哪些风险因素需要注意?……这些让外贸业务员乃至企业老总、采购商都“踏破铁鞋”难觅的答案,在哪里能“一网打尽”?

第123届广交会期间,商务部官方微信公众号“商务微新闻”(微信号:swbxwbgs)走进广交会展馆,首次开通了“广交会商务小贴士服务”,进出口企业关心的问题都能在这里找到。

记者抢先体验了一把“广交会商务小贴士服务”。关注“商务微新闻”公众号后,导航栏第一个选项卡便是广交会,下设国际贸易税费查询、贸易预警提示、出口商品指南三项小贴士服务。

在国际贸易税费查询中,可以轻松查询到不同国家、不同产品税号所要征收的税费以及费率,几下点击就可准确定位最新税费税率,轻松解决外贸人的一大痛点。

在贸易预警提示中,企业可以快速了解境外风险、国(境)外对华贸易救济调查、国外涉华贸易壁垒等问题,这些资讯大多来自我国驻外经商参处,都是最新鲜、最权威的信息。

在出口商品指南中,企业可以查询到出口目标市场的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以及与我国的差异,把握出国市场规则和专家提出的解决方案和建议等。这些实用信息来自商务部于2013年启动的《出口商品技术指南》项目,分为食品土畜、纺织服装、轻工工艺、五矿化工、机械电子、医疗保健品、综合类等七大板块81项主要商品内容。

以上这些功能,都是“商务微新闻”向外贸企业再走近一步的最新尝试。

商务部作为主管对外贸易、对外投资、利用外资、国内贸易、对外援助等工作的主要部门,为进出口企业提供了大量的政策和服务,近些年正加快通过“商务微新闻”和商务部网站等新媒体平台走向公众。

“商务微新闻”在2016年改版上线,刚上线便让业界眼前一亮。公众号图文并茂、内容鲜活,还时常运用当下年轻人和网络常用的词汇。仅在去年一年,“商务微新闻”发布1122篇文章,阅读量超230万,点赞量超2万,据第三方数据评估,影响力超过96%的公众号。今年1月,中央网信办将“商务微新闻”评为“2017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政务新媒体”。

今天,“商务微新闻”仍在不断创新,以更好地走向公众、服务企业。国内外的商贸大事,总是能在这里第一时间找到回应:有资讯、有态度、有解读,更有微视频和图片。“商务微新闻”还将开拓更多的服务,为企业奉送实实在在的大礼包。“广交会商务小贴士服务”便是一次尝试,这样的“诚意礼包”今后还将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