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转型升级成效显现

2018-04-15 09:51:55
原创
2981


郭日铭 摄

本报讯 近年来,广州市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全面开放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协调互动,抢抓开放机遇,拓展开放领域,提升开放平台,完善开放机制,优化开放环境,全力以赴推进外贸扩规模调结构促升级,努力提高外贸发展的质量效益,取得积极成效。

对外贸易业态实现“两个领跑”。广州海关在南沙自贸试验区率先试点“线上海关”改革,将原来到海关现场办理的通关事项逐步迁到“线上”,逐步建成全流程“线上海关”,实现在线申报全覆盖,并涵盖查验、征税、放行、注册备案等业务,每票货物通关时间压缩0.8-5.4小时,企业办事效率提升80%以上。同时,广州海关多方面开展改革创新,打破接单地域局限,在市场采购“互联互通”通关模式下,企业可自行选择最近的海关现场递交报关单证,“花都申报,多口岸接单”“花都申报,异地转关”模式陆续推出,开通市场采购中亚班列,真正实现了“就近递单,全关通办”,为试点在广东全省复制推广提供了条件。

对外贸易转型实现“三个转变”。推动出口由货物为主向货物、服务、技术相结合转变,推动竞争优势由价格优势为主向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转变,推动营商环境由政策引导为主向制度规范和营造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转变。

对外贸易结构实现“四个优化”。从企业性质看,民营企业成为主力军,进出口增势良好,民营企业出口占全市出口总值的57.95%;从贸易方式看,跨境电商进出口快速增长,广州自2013年成为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以来,业务量连续4年居全国首位;从市场结构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势头良好。

(广州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