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 “网上广交会”经验让中国企业在其他国际展会上占得先机

2021-04-23 10:02:53
原创
2955
4月21日,羊城晚报刊发了《“网上广交会”经验让中国企业在其他国际展会上占得先机》,内容如下: 

今年4月,第129届广交会继续在网上举办。产品多以粉末和液体为主的化工企业如何在线上摆脱“单调乏味”的产品属性?广州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李敏告诉记者,他们通过三届网上广交会总结的经验,成功利用直播和3分钟以内的小视频抓住客户需求。除此之外,网上广交会也为他们参加其他国际线上专业类展会提供了经验,让他们在其他国际展会上占得先机。 

广州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的进出口产品主要立足于化工行业,主要出口日化洗涤类成品及原料、玻璃和陶瓷用化学品、水处理用化学品、染料纺织工业用化学品、涂料树脂原材料、食品及饲料添加剂,公司海外销售网络覆盖欧洲、东南亚、中南美、非洲、中东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去年的线上广交会对大家来讲都是第一次。今年,我们精准分析了去年客户访问来源国家、在网站停留的时间长度,在今年广交会上进行精准营销。我们发现,很多一带一路地区的客户,当地网速基础性建设并不是特别好。加上考虑化工用品的特性和分析客户观看视频的兴奋点,今年我们主要制定了三分钟以内的个性化短视频营销,展现化工产品的质感。”李敏介绍,去年该企业通过线上广交会成功签下了乌兹别克斯坦和菲律宾的大客户,交易金额约21万美元;同时获得了约500人次直播观看量,约1900人次VR观看量,59个询盘,33个海外客户名片及进行了4次视频会议洽谈,进一步开拓了海外市场,预计今年企业通过参加线上广交会可新增业务200万元以上。 

受国外疫情影响,国外客户对洗手消毒凝胶、洗衣粉、消毒剂及眼镜等商品出现了新的需求,企业根据此情况发展了洗手凝珠等新产品线,新增了上述跨大类别商品及防疫物资的出口,签下了宝洁、花王等世界五百强大客户,新增跨大类别商品及防疫物资出口约2706万元。 

“今年的网上广交会,我们更有信心。一个是因为比起前两届线上广交会更有经验,另外我们也相信,疫情催生的线上展会预示着未来新型的数字化转型。我们集团通过参加广交会,已经搭建了线上平台,帮助转型数字化建设取得更好的效果,我们期待今年的广交会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李敏说,目前,国外也在准备办这类专业性的线上展会,“疫情之前,我们开拓市场比较有利的手段就是去国外去参加专业性展会。受制于疫情,他们现在也开始搞线上展会,我们就可以把广交会的线上参展经验复制到其他展会上。今年以来,我们的进出口额和利润增长都比较强劲,整个企业的发展动能非常充足。” 

李敏介绍,税务部门提供的扶持政策也让企业受益颇多。广州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位于荔湾区,针对广州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因国外客户对洗手消毒凝胶、洗衣粉、消毒剂及眼镜等商品出现的新需求,荔湾区税务局一方面提前与该企业业务人员加强沟通,掌握企业新产品经营情况,开展精准出口税收政策辅导;一方面对企业出现的“跨大类商品申报退税”做好风险提示,帮助企业充分享受外贸税收红利。今年,广州化工进出口有限公司已经获得出口退税约757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