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 广交会上看变化:个性化定制精细化服务 浙江企业增强议价能力

2021-04-23 09:47:32
原创
3169
4月20日,浙江卫视刊播了《广交会上看变化:个性化定制精细化服务 浙江企业增强议价能力》,内容如下: 

为期10天的第129届广交会正在线上火热举行。面对海外竞争对手产能逐步复苏、竞争加剧的现状,浙江外贸企业将如何应对? 

这两天,万事兴电器通过线上直播,接到了不少集成灶意向订单。企业负责外贸的裘钰婷一直忙着跟对方“讨价还价”,跟往年不同,今年她在不断要求“涨价”。
浙江万事兴电器有限公司海外销售总监裘钰婷说:“总体成本大概有上涨10个点左右,跟客人沟通的话,涨3到5个点,如果客人他不接受,我们就没法接这个订单了。”
今年以来,机电、纺织等我省主要外贸产品生产成本不同程度上涨,特别是铜箔等重金属材料价格涨幅超过30%。如果按原价格接单,企业面临亏本局面。
浙江嘉立德运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丰旺说:“整个原材料上涨都在30%以上,对我们企业的面临的压力确实也非常的大。”
尽管今年企业报价上涨了不少,但这两天,桐乡的这家企业还是接到了10多张订单。企业负责人分析,眼下,国外市场消费需求上升,而浙江具有产业链、供应链齐全,产能质量好的优势,仍然是国外客户采购的首选。
浙江久易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陆自强说:“国外受疫情影响,产能不足,在跟中国加大采购,我们的订单已经排到7到8月份了,比往年形势都要好。”
让海外客商愿意接受涨价,还得益于浙江企业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广交会期间,纺织外贸大市绍兴的企业“各显神通”,在九娅贸易,几十位设计师守在电脑前,根据客户需求,实时提供全新设计方案。
绍兴市九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丁菁歆说:“增加产品(开发)的速度,增加设计感,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来对冲一些人工(成本)的增长,还有一些原材料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