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 政府出政策,企业动脑筋,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2020-10-18 11:25:00
原创
3030

10月16日,羊城晚报刊发了《政府出政策,企业动脑筋,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内容如下:

10月15日至24日,第128届广交会(下称“广交会”)在网上举办。海关总署10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0.7%,这是我国今年以来外贸进出口累计增速的首次转正。

在外贸回稳向好的背景下,广交会作为“中国第一展”肩负着外贸促稳提质的重要任务。

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挑战,过度依赖“国际循环”已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随着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形成,广交会积极反应,于10月16日联合广东省商务厅举办首场“国内国际双循环、内贸外贸齐驱动——广交会双循环促进活动”,促进内贸畅通,服务发展新格局。

活动现场设置“粤·生活”“粤·美味”“粤·健康”三大主题区,广交会组织专业采购商与有内贸意向的企业面对面洽谈。

                                                                              启动仪式现场

灵活转向企业挖掘内需动能

“从线下转变到线上,它本来就有一个习惯培养的过程。”如今,线上广交会倒逼外贸企业进行经营方式转变,而传统外贸企业因品牌效应、知识产权、国内外标准差异等问题,在电商时代从外销市场转向内销市场也存在不少挑战。

在双循环活动现场的广东省网商协会摊位前,正进行咨询的韶关市广乐丰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一是国内外产品的检测标准差别大,国内的多个监管部门之间还存在标准不一致,从地市级到基层的监管部门的工作方法又有一些差异;二是国内外产品的市场定位差异,导致外贸产品转内销容易因价格战而失败,电商营销的试错成本也不小。”

目前,外贸转内销虽然存在着多种阻碍因素,但是该负责人表示,国内消费市场已经形成规模,未来将尽快调整产品定位来符合国内市场。

作为广交会“老熟客”,广州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按广交会展区分类准备了牛仔休闲装、男女装、童装、户外家具四大直播间,销售业务员和设计师搭配在一起在不同时段陆续交替着进行直播。

                                广州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面料事业部梁舒乐面对着直播镜头进行英语直播

“我们原来的产品设计都是以欧美市场为主,现在开始朝内销方向做一些努力,兼顾国内客户的需求。”在直播房间对面的展位架上,两排明年秋冬款设计的样衣已经整齐地摆放上了。

设计师高新武拿起一件薄款外衫告诉记者,“我们以前做外单的时候,一般采用的棉纱手感比较硬、比较花俏,内销市场风格就会内敛一点,用柔软的纱线。”而这种设计理念的转变是从6月份广交会线上参展开始的。

                                                                                  直播进行中

内销拓客深圳企业频频点赞

据深圳海关数据,今年前8个月,深圳进出口总值达1.88万亿元,增长2%,增幅较前7个月扩大0.4个百分点,同比增幅居全国前五大外贸城市首位;其中,出口1.04万亿元,规模继续稳居全国大中城市之首。

在全国外贸受挫的大背景下,深圳交出这样一份亮眼的成绩单,显示出了强大的经济韧性与企业加工贸易转型的成功。

但受全球疫情影响,今年深圳外贸也经受了严峻考验,不少企业面临国际订单减少、进出口渠道不畅等困难,如何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成为了许多企业亟待解决的难题。

在现场40多家企业中,深圳企业的产品成为了许多采购商驻足洽谈的“香饽饽”,“深圳出品”的高质量成为了深圳企业打开内销市场的敲门砖。

“为了打开内销市场,我们的产品是以医疗级的技术做消费级的应用。”深圳攀高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云告诉记者,攀高电子所有产品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高质量高标准是他们一向追求的。

在攀高电子医疗保健产品外贸遇冷的情况下,颈椎治疗仪等产品在国内的销售反而增加了50%,“有了国内这部分的增长,我们今年医疗保健的份额才得以持平。”杨小云表示,内销对外贸企业来说也愈发的重要。

深圳市牧人电器五金制品有限公司是专业高品质的家用厨师机生产厂家,公司董事长王文雄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90%以上的销售额都分布在海外,急需通过此次活动了解广大企业的需求,开发国内的客户端和市场端。

                                                                                活动现场

精准帮扶部门助力扩宽内销路

针对外贸企业转内销市场的各种挑战,广东省网商协会秘书长刘广娜告诉记者,“对这些企业来讲,更多是需要政府给他们提供一个好的营商环境,像商务厅领导谈到的精简优化认证程序、缩短办理时限、降低认证成本等,对企业来说这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

本次活动上,广东省商务厅负责人宣读了广东省出口转内销五个方面十三条措施,鼓励广东省外贸企业拓展销售渠道,帮助企业纾困解压。

                                                                                 活动现场

此外,为帮助参展企业把握国内贸易商机,广州市商务局组织和鼓励参展企业参加“广州益嗮你”出口转内销专场活动,其中包括线上以展销会模式运营,集合外贸出口名优商品,在该区循环展示销售,线下举行出口转内销专场线下外贸节活动,助力外贸企业进行线下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