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 | 陈俊兴:占领国际市场发端于广交会

2020-06-22 08:56:33
原创
3253

福建漳州是中国罐头之都,漳州市陈字贸易有限公司专营食品罐头出口。这家公司成立伊始就致力于让中国罐头阔步走上国际市场,在全世界的餐桌上占有一席之地。上述思路与企业创办人、董事长陈俊兴的经历有关。陈俊兴是国际贸易专业出身,先后在地方外贸部门和国企工作,期间曾多次参加广交会。正是通过广交会,他认准了食品罐头在国际市场的前景。

不过,陈俊兴的国际贸易事业并不是从食品罐头起步,而是从在广交会上收获的一笔斗笠订单开始。

从一笔斗笠订单发端 

1993年秋,陈俊兴代表地方国企参加第74届广交会。那时广交会展馆还在流花路,展馆小,按地区设立综合馆,每个参展单位自成一家,各企业认为什么产品有销路就带什么参展。根据资源优势,陈俊兴带来了福建当地的农具、食品、土特产等展品。

展会上,被他视为农具产品的斗笠吸引了一位德国采购商,下了价值约8000美元的整柜订单。这让陈俊兴既兴奋又纳闷,兴奋的是广交会上生意好做,纳闷的是斗笠这种“土货”怎么会在发达的德国市场有销路。“难道德国农民也戴斗笠?”经与采购商沟通后他才了解到,人家看中的并不是斗笠遮雨蔽日功能,而是按工艺品来采购的。陈俊兴明白了,在广交会这个万商云集的大平台上,展品在各人眼里可谓是“横看成岭侧成峰”,展会上处处蕴藏商机。

这样的平台,陈俊兴自然不会错过,此后到2001年辞职前的每届广交会,他都会出现在展馆。辞职后他也没有中断广交会之行,因为他认识到必须未雨绸缪,才能为自己即将开创的外贸事业做好铺垫。

在罐头食品行业崛起 

2003年,陈俊兴创办陈字公司,专心经营罐头食品出口。一头扎进这个行业,是因为他早就通过广交会平台注意到,罐头食品因安全、营养、卫生、方便携带等特性一直深受国际市场欢迎,是“老外”们餐桌上、休闲时的常见食品。漳州市罐头产业发达,有着农产种植、原料采购、食品储运、空罐加工、实罐工艺、包装设计、品质控制、产品研发等非常成熟的全产业链,这种优势别处罕有,依托罐头食品开拓国际市场可以说是天时、地利、人和。

陈字公司第一次到广交会参展是2004年,距公司创办仅间隔半年。能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获得参展资格,得益于陈俊兴经过多年参展已对广交会规则了然于胸,他早就对标参展广交会的各项条件,对企业进行了逐一完善。

陈字公司首次参展就大获全胜,当年产品出口额达200多万美元。他的参展策略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国家的不同需求开发多元化产品并进行针对性营销,如对东南亚客人主打荔枝、蘑菇罐头;对欧洲客人主打芦笋、玉米罐头;美国、日本市场食品进入标准高,就先瞄准东南亚市场、中东市场……一套从参展广交会中领悟的“组合拳”打下来,成效斐然。

依托广交会平台,陈字公司的出口额连续5年以年均70%左右的速度递增,不断发展壮大,现在已稳定在每年6500万美元~7000万美元之间,产品出口马来西亚、法国、俄罗斯、西班牙、荷兰、约旦、科威特、以色列、智利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覆盖全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2019年,公司消费品罐头出口量占中国出口总量的2.5%,位居全国第二,成为中国罐头食品行业出口领军企业。

回望这一切,陈俊兴总结了一句话:中国企业要想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必须先要在广交会上占有一席之地。

也正因如此,即便第127届广交会跃上“云端”,陈俊兴依旧看重这“一席之地”。“疫情既是危机,也是商机。我们要充分利用线上广交会平台锻炼队伍、增强本领,抓住市场需求增长的机遇,为全球抗疫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