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见证外贸企业品牌成长之路

2020-06-20 09:35:41
原创
3066

广交会不仅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更是激励众多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阵地。

“新秀集团自1998年开始参加广交会,至今已超20年,从1个标准展位发展到14个标准展位,全球客户基本上都是在广交会获得的,自主品牌‘悠客NEWCOM’在全球的分销商大部分也都是广交会的老客人。可以说,广交会见证了新秀集团的成长。”说起20多年的广交会“情缘”,新秀集团总经理赵胜梅不胜感慨。

新秀集团并非个例,中国许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由加工到品牌出口的外贸企业都有着类似的成长经历。从1957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120多届的广交会,是中国规模最大、商品种类最全、到会采购商最多、影响范围最广的综合性国际贸易展会,不仅为中国外贸企业提升竞争力、开拓国际市场“拾薪添柴”,更培养和历练出一大批有能力、高素质的外贸业务队伍。而这些,都是中国外贸发展最宝贵与不竭的内生力量。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企业订单量明显下滑,进出口额大幅下降。广交会网上举办的全新形式给轻工外贸企业稳订单带来了希望。

“轻工工艺品是中国传统的出口商品,在外贸出口中占比超过25%,且多数商品靠看样品成交,轻工外贸对广交会的依存度很高。”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李文锋在《“云”游广交会》访谈节目中说,本届广交会为每一家参展企业单独设立全天候网上直播间,观展人数不受限制,让企业可以随时随地将产品的样式、工厂的实际情况和企业形象展示给客户,并通过线上会议进行沟通洽谈,促进成交。

对此,李文锋认为,这对于很多通过传统渠道做外贸的企业而言是新尝试,也是新商机。

为集中展示自主知识产权产品,体现中国制造业的整体水平,发挥广交会优化商品结构的导向和示范作用,广交会从第95届开始设立品牌展区,截至第126届广交会,品牌展位占出口展总展位数的比例达20.3%,对于引导参展企业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出口产品质量起到重要作用。

“过去,广交会上更多的是‘三来一补’企业及加工贸易订单交易;现在,自有品牌成为主流。更主要的是,过去大量采购商单纯为了拿订单,现在他们越来越多地着眼于获得品牌代理权、渠道支配权等,开展更高水平的国际商贸合作。此外,部分进出口商品也开始借助这些平台进行品牌推广。”赵胜梅认为,商品品牌价值日益受重视,使得广交会上的贸易产业链和价值链快速向两端延伸。

为了在“云端”广交会上取得良好参展效果,新秀集团除了开发多款符合目前潮流趋势的新品之外,还结合参展新模式做了充分准备,建立了图文和视频两个小组,专门负责拍摄产品和将产品图文录入广交会网站等工作,搭建多个不同主题的直播间,并对业务员开展了直播相关知识的培训,收到了较好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