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 | 上海五矿:与共和国同龄 与广交会共荣

2020-06-20 09:20:17
原创
3027

上海五金矿产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1949年,这个与共和国同龄的企业,一步步从国有专业进出口公司发展成集专业产品供应和综合贸易服务于一体的多领域综合企业。从首届广交会起,每一届都能看到上海五矿的身影。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坚说,广交会是推动外贸企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是商业诚信的保障。

叠加的品牌效应

第123届广交会上,一位来自中东的女客商进馆后直奔上海五矿展位,要求购买“钻石牌”紧固件产品。她告诉业务员,自己参加了多届广交会,虽然没与上海五矿接触过,但对其展示形象印象非常深刻。“众多的紧固件产品,每次展位固定在同一个位置,蓝色幕墙中镶嵌着大大的‘钻石’LOGO。”因此,当她的客户指名道姓提出要“钻石牌”紧固件产品时,她脑海里立即浮现出了上述场景,直接就过来了。

无独有偶,类似的事情也发生在一位加纳共和国的采购商身上。略有不同的是,这位采购商并不清楚上海五矿展位的具体位置,因此拿着印有“钻石牌”产品的包装盒,一个展位一个展位地寻找。因为他坚信,在广交会上,一定能够找到这个被他们当地市场推崇的优质品牌。在他心目中,中国最好的产品和企业一定会出现在广交会上。

“我们在广交会上接触的外商,大多都与这位加纳采购商想法相同。他们认为,广交会是一张值得信赖的标签,在这儿做生意,商业环节的各项利益都能得到保障。”胡坚说。

“钻石”“铁锚”“狮牌”是上海五矿三大自有品牌。一直以来,上海五矿秉持质量和信誉为先的理念,在专业领域深耕细作,创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再叠加广交会的品牌效应,其国际销售网络目前已覆盖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个客户,近几年的国际贸易额一直保持在4亿美元左右。

企业在良性引导中发展

1990年从大学毕业后,胡坚进入上海五矿。1992年他首次参加广交会,至今已累计参展48届,职务也从基层的单证员成长为公司总经理助理。他说,在我个人成长历程中,广交会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企业发展进程中,广交会更是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在广交会上,面对面竞技倒逼企业不断提高产品品质;广交会对出口市场走向进行跟踪、预判,与沿线国家商会加强合作精准邀请当地采购商,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企业近两年因美国加征关税而导致的北美客流损失,帮助企业在不稳定的全球经贸环境中站稳了脚跟。

良性的引导,助力企业良性发展;良性发展的企业,必然能深深吸引合作伙伴。2019年秋天,第126届广交会开幕当日,黎巴嫩客商小奥马·法黑尔夫妇专程来到上海五矿展位,送上了一块亲手制作的、印着黎中两国国旗和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上海五矿成立70周年的牌匾,以表达其家族对上海五矿的感情。自上世纪50年代,老奥马·法黑尔在广交会上与上海五矿做成第一笔价值10万英镑的铁丝生意以来,半个多世纪里,奥马·法黑尔家族祖孙三代一直与上海五矿紧密合作。有一年,黎巴嫩发生战乱,上海五矿去函表示慰问,奥马·法黑尔回复说,无论发生什么事,哪怕公司只剩下一个人,也会履行合同。寻根溯源,两家企业正是通过广交会建立起了充分信任,才成为长久的合作伙伴。

与广交会风雨同舟几十年,上海五矿不断实现跨越。“对于广交会,我们始终会不离不弃,携手同行,就像奥马·法黑尔家族和上海五矿一样。”胡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