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评论 | “云”中彰显广交会创新实力

2020-06-17 10:34:40
原创
2857

第127届广交会踏“云”而来,企业的展示、洽谈和成交正在“云”中火热进行。来自中国和海外各地的企业只需端坐桌前,通过手机或电脑终端便可以跨越时空做生意——这是广交会在短短两个月内完成的创举。

创举,在广交会举办63年的历史上不乏这样的“标签”。创举的背后是创新,这是“中国第一展”持续发展壮大的内在基因,承载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殷切期望和嘱托。在广交会举办60周年的新起点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致贺信中指出,广交会在新形势下要“创新体制机制、商务模式,提高服务水平”。

广交会在一次次践行和实现创新的目标,这次它又做到了——2.5万家企业全部搬到网上,分设16个大类50个展区,开展10×24小时全天候网上直播……举办了63年实体展的广交会首次完全以互联网形式进行,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最大规模的全球性贸易盛会。

广交会具备这样强大的“云”实力绝非偶然。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在第127届广交会网上专题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在‘智慧广交会’基础上,对广交会官网进行全新升级,将网上展示、推介、供采对接、在线洽谈等融为一体,形成一站式全天候网上举办新模式。”

正是因为谋划了“智慧广交会”这样一步先手棋,第127届广交会网上顺利举办才有了坚实基础。2015年,“广交会+互联网”行动计划出炉,加速打造智慧广交会。从组展、招展、招商及服务等业务环节,到广交会官方网站、客户联络中心和移动客户端,再到智慧服务、预展、智慧商旅、贸易配对、广交会认证、企业推广等服务……广交会的智慧化转型阔步向前。到2019年年底,智慧广交会基本成型,广交会在数字化转型方面迈出了一大步。

正是因为广交会以开放的胸怀坚持创新理念,才在艰巨的任务面前交上了精彩的答卷。第一次完全以互联网形式进行的广交会,要想真正呈现一场网上经贸盛宴,让参展商和采购商皆有良好体验,必然要在“智慧广交会”基础上再向前迈出一大步。支撑广交会网上举办得以实现的,除了政府的强力推动等因素,技术层面依靠的正是活力十足的中国互联网产业,是持续推进的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正是有了这些创新基础和强大的信息化投入,才使得一项项功能得以实现。在展示平台用图片、文字、视频以及3D、VR等技术全方位展示企业和产品;在直播间流畅推介、精彩展播、提交意向订单;在洽谈间即时通讯、智能翻译以及召开视频会议;在跨境电商平台延伸和开拓广大商机……广交会开创了展会的全新模式,做到了理念创新和业务流程再造,在更深层次上勇立数字化潮头。

“踏云”而来的广交会,为全球展会开启了一个新时代。未来,广交会必将不断加速创新步伐,进一步助推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和一体化发展,以技术为媒,为中外企业合作创造越来越多的渠道和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