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 | 德米特里:我们应该向中国看齐

2020-06-17 10:32:28
原创
3097

德米特里是荚息集团(GALA-CENTER)的商品采购负责人,该集团是俄罗斯一家具有20多年从业经验的大型全国连锁超市、快消品销售平台,在俄85个城市拥有350家直营店,每日与其进行采购交易的客户近万人次。这家企业自成立以来就一直把中国作为商品主要采购地,每年在中国采购的商品有5万多种,金额高达9亿元人民币。

为做好在中国的商品采购业务,德米特里经常往返于俄中两国之间。他说,集团目前已在上海、深圳、汕头、义乌等地设立了采购中心及物流仓库,拥有300多个长期合作的中国供应商,但他最为倚重的还是广交会平台——“不用到处跑,广交会里什么商品都有,很多商品都价廉物美”。

一个什么商品都能找到的展会

荚息集团在成立后的几年里,虽然把“世界工厂”中国作为商品的主要采购地,但并没想到去广交会。那时,集团一百多位采购业务员常年在中国各地跑,到处找商品、找厂家,付出大量的时间、精力和成本,收效却不尽人意。“战斗民族”的辛苦,被“礼仪之邦”的合作企业看在眼里。2007年,一家在广交会参展的合作企业向荚息集团业务员绘声绘色地介绍了广交会商品交易盛景,并建议他们去看看。这一看,就把荚息集团和广交会紧紧联系到了一起。

2012年,德米特里加入荚息集团后第一次参加了广交会,琳琅满目的商品令其目不暇接。“太棒了,我们需要的5万多种商品这里全都有,不仅品质好,价格还有吸引力!”广交会给了德米特里一个大大的惊喜。

自此,德米特里成了广交会常客。在参会的这些年里,他也感受到了其中的变化。“参展企业越来越多,可供选择的商品也越来越丰富。以前在广交会上看到的大多是价格有优势的全球通用产品,现在的产品比其他很多国家的都新颖,价格一如既往的实惠。”

除了品种繁多、价优物美,德米特里认为参加广交会还能促进事业发展。他觉得,商务人士通过广交会能够了解产品趋势进而有的放矢,刚经商的人也可以在广交会上找到发展商机。德米特里自己就对一些项目跃跃欲试,认为将其引入俄罗斯发展有望闯出一片新天地。

一个可以放心交易的贸易平台

广交会周到的服务让德米特里感到贴心。比如,“智慧广交会”所呈现的展商展品查询系统、广交会移动客户端、广交会电子地图、智能参会助手等多项数字化功能大大方便了与会客商。他不止一次地告诉那些从未到过中国的同事:“就算不会讲中文,在广交会也不会碰到困难。你尽管放心地去参加,去了就什么都知道了。”

尤为吸引德米特里的,是广交会对信誉的重视以及对各方利益的保障。有一年,德米特里代表公司在广交会上向一家企业下了产品订单,不料这家企业迟迟不交货。德米特里要求企业退款,却没有得到回音。在第二年参加广交会的时候,德米特里将上述情况反映给了广交会组委会,以寻求帮助。广交会核实情况后,该企业不到一个星期就把货款退给了荚息集团,并受到了处理。广交会高效秉公办事让德米特里大受感动,对广交会的信任感更加强烈。

“在我看来,广交会就代表着中国。”德米特里说,“从广交会的各种变化和进步就可以看出,中国在许多方面的发展和建设都非常快,已经超越了很多国家。我觉得,我们应该向中国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