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专题访谈】中天集团:从广交会走出的行业龙头

2019-11-04 10:30:21
原创
3622

本报讯 (记者 封梅康)本世纪初,当时广交会展馆还在流花路,从福建晋江千里迢迢赶来的严丽荣出现在了那里。但当时她的身份,既不是参展商,也不是采购商。她是跟随一个参会的朋友过来的,来的目的,说得高大上一点,叫“考察市场,为企业发展寻找新机遇”,而实际上,就是为企业找出路。自2000年创办中天公司专业生产女性护理用品以来,严丽荣一直做内贸,生产的产品品质固然有口皆碑,却经常面临经销商的各种漫天要价以及货款回收难等纠缠不清的“三角债”问题。时常为此焦头烂额的她听说广交会是个专门为企业打开国际市场大门的展会,就跟了过来,想看看能否转做外贸。

展会上严丽荣发现,同类产品参展商不少,成交情况相当不错。在她这个行内人看来,中天的产品品质并不逊色那些展品,所以,广交会这个平台,无论如何都值得一试。

一展奠定企业外贸道路

2004年,中天第一次拿到了广交会的一个标摊。正是这个标摊,给严丽荣吃了“定心丸”,给中天外贸事业注入了强大的动力,成为成就企业未来发展的推进器。

在这个展位上,严丽荣遇到了她终生难忘的朋友,一位保加利亚采购商。

“他一路看过来,停留在了我们展位上,拿起产品仔细观看。这是个机会啊,我和请来做翻译的大学生可以说是调动了全部脑细胞,连比带划,向他展示我们产品的各种优势。最后他说,OK,就你们了,跟我去酒店拿订金吧。”严丽荣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他一次就要了200万元人民币的货,我从他那儿拿到了两万美元订金,可他连个收条都没让我打,当时还怀疑是假币呢。”

这位保加利亚采购商从此和中天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要货也从最初每个月的两个货柜,发展到了每月四、五十个货柜。在打开国际市场的同时,严丽荣对广交会的作用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人家凭什么连个收条都敢不用我们打?产品的品质、对企业和个人的认知固然是一个方面,其实更大程度,是由于采购商对广交会的信任。”

自此之后,中天的外贸事业插上了翅膀。如今的中天集团,旗下有多家实体公司,产品系列包括婴儿纸尿裤、拉拉裤、女性卫生巾等多种个人护理品,出口至欧洲、美国、中东、南非、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爱宝贝、丝婷、AAB、可爱康在国内外享有广泛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致力构建行业全球解决方案

15年时间过去,如今的中天已非当年的中天。在第126届广交会上,中天集团的品牌展位十分亮眼,充满着时尚和科技气息。更为亮眼的是展位上打出了为行业输出全球解决方案。这意味着,中天集团已经在全球业界有着牢不可破的影响力。

“我们在三年前就建立了全球联盟,这个联盟的建立,是为了应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行业内大家取长补短,共同应对,把产品质量越做越好,同时通过合作有效控制住产品成本。”严丽荣娓娓道来,“效果非常明显,各国业界都热衷于加入。”

从单纯外贸出口到整体方案输出的发展思路,最初萌动于对合作伙伴、一位安哥拉采购商的帮助。这位采购商自从和中天展开合作以来,几乎控制了整个非洲纸尿裤市场,赚得盆满钵满。后来,由于贸易环境发生严峻变化,关税等成本大增,以至当地厂家反守为攻,开始蚕食市场。一次广交会上,严丽荣得知客户面临的难题后,考虑到非洲的原材料价格优势及市场其他产品存在笨厚、吸水性差等缺陷,建议他在当地建厂,而整套建厂方案包括技术、标准,均由中天集团提供。这份量身定制的厚礼,果然很快帮助采购商脱离了困境。直到现在,当地产品的执行标准,都仍然以中天方案为参照。此后,中天又和欧美、日本、韩国、南美等高端市场的采购商进行类似合作,并在合作过程中与尖端科研院所、机构等形成联盟,从中得到了更多的诸如尖端技术、国际市场运作等方面的宝贵经验,为完善行业全球解决方案奠定了基础。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天集团从参加广交会开始走向世界,发展壮大,如今又通过广交会,致力于为促进全球行业发展服务,这份情怀,不由得让人肃然起敬。开放的中国,需要更多这样的企业,也需要更多严丽荣这样的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