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广交会】首家工贸企业亮相广交会

2019-10-25 10:42:17
原创
2948

文/蔡小素

1978年,改革开放的号角吹遍大江南北,中国外贸开始了波澜壮阔的改革历程。如同其他行业和地区一样,这是一个“放权、松绑、增活力”的过程。作为我国对外经济贸易的重要平台,广交会在万马奔腾的大经贸格局下,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不断发展壮大。

 


潘立鹏 摄

时光倒回到1978年10月15日,第44届广交会在广州如期举行。一个新成立的、第一家实行工贸结合新体制的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简称设备总公司)的出现,引起了来自世界各地贸易界人士的关注。该公司在第一机械工业部和外贸部的双重领导下,组成机械设备交易团参加广交会,直接经营出口一机部生产的机械产品。

设备总公司首次派出的交易团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过去有些出口商品经过的中间环节很多,生产部门对国际市场商品的需求和动向不清楚,只是按照有关部门下达的任务办事,而买者对商品有什么意见,也不能直接同生产部门商量。因此,生产的出口商品往往不能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实行工贸结合的经营管理体制,能够使生产部门直接了解采购商的要求,充分了解国际市场的变化,更好地完成出口任务。新公司打破了以往生产和外贸分家的局面,既抓生产,又抓出口,有利于以销定产、产销结合。工贸结合的新体制还有利于同外国进行技术交流,使生产部门能够直接了解我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反应如何,与外国先进水平的差距在哪里,并可以根据买方的意见改进产品的结构、规格,不断提高产品质量。”

1981年,时任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总经理、第50届广交会机械设备交易团团长贾庆林为第50届广交会《纪念特刊》撰文时提到:

“由周总理亲自批准举办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是我国对外贸易的重要形式,为促进我国进出口业务和增进各国之间的友谊起了重要的桥梁作用。”“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是一家年轻的国营对外贸易专业公司。它的诞生,正是在中国宣布实行对外开放的经济政策的时候,也是在外贸体制开始试行改革的时候。因此,工贸结合、产销结合、技贸结合和进出口结合便成为本公司的经营特点。”“这就决定了我们的贸易方式是比较灵活的,完全能做到以销定产。”“我们的改革,归根结底是为了扩大出口。因此,我们绝不会忘记所有真心实意为推广中国商品作出贡献的代理商、经销商,我们将不断扩大业已建立起来的友好合作关系。同时,在开拓新市场的时候,我们还将和更多的新朋友建立业务联系。”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第一家工贸公司的出现,标志着高度集权的外贸经营体制被打破。之后,顺应外贸体制改革向专业化、社会化方向发展的潮流,广交会又陆续成立了仪器、新时代、丝绸、医疗保健、基地包装烟草、中外合营企业、电子、综合服务及文化、有色冶金和经济特区交易团,参展主体日益多元化。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融入经济全球化的步伐加快,一大批生产企业、工贸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蓬勃兴起。第95届广交会,生产企业参展数量首次超过了外贸企业。第98届广交会,民营企业参展数量首次超过了国有企业。从此,越来越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企业通过广交会走上了中国外贸的历史舞台。

岁月如歌,春秋为证。广交会一路走来,参与、见证、推动了中国外贸体制改革和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广交会上参展主体的更迭,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国不断进步不断开放的历史进程,展现了一代又一代外贸人勇于革新勇往直前的决心和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