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武清绢花企业备受关注

2019-10-25 10:35:42
原创
3079

本报讯 本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首日,位于A、B区中平台的天津市武清绢花产业集群展示区域花团锦簇,各类仿真绢花争奇斗艳、真假难辨,受到国外采购商的关注。一大早,就不断有客商前来采购洽谈,场面火爆。本次参展的5家绢花企业,均来自天津武清区曹子里镇的绢花产业基地。

绢花是武清传统产业,早在清朝初年,武清手工绢花就曾作为御用贡品上京进献,因不变形、不退色、造型逼真、鲜活明艳等特点,远近闻名、广为流传。2009年,曹子里镇被评为“天津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3年10月,曹子里绢花手工技艺成功申请认定为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通过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武清绢花产业发展较快,生产突破手工作坊模式,走规模化、集群化发展之路。如今,有6个专业村500多个专业户1万多人直接参与绢花的加工和销售,产品包括丝花、拉花、塑料花、干花等一百多个系列、一千多个品种,行销全国各地并出口到俄罗斯、日本、新加坡、韩国等几十个国家,深受中外客商喜爱。据统计,本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首日,该展示区接待来自南亚、欧洲等国家和地区的客户120人次,意向成交额共计150万美元,实现了首日开门红。

(天津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