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艺品出口商“玻璃变陶瓷”巧避加税清单

2019-10-24 14:33:25
原创
3087

本报讯 (记者 帅诚)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参展品类以工艺品和日用品为主。受中美贸易摩擦加税15%等影响,有的玻璃工艺品出口商对美销量直降两成。也有企业在广交会的帮助下各出奇招化解危机,借参展机会推出工艺陶瓷新品规避风险,巧妙避开了加税清单范围。

 


郭日铭 摄

来自山东淄博的宜臣轻工制品有限公司带来了近千款色彩斑斓的玻璃容器制品,这些产品除了容器的作用,因其极富设计感的外观和材质,受到不少采购商的青睐。

从陈列在展柜上的新品不难看出,简约清丽的设计风格十分符合欧美消费者的口味。该公司外贸经理姜新台坦言,一直以来,欧美市场都是公司的出口主体,去年产品总销售额2200万美元的订单,有九成来自欧美客户。然而中美贸易摩擦自去年底持续至今,公司的玻璃工艺品恰好属于美国加税15%的清单范围内,导致对美出口订单下降约两成。“一些相熟的美国采购商在电话里告诉我们今年不来参会了。”姜新台表示,即便遇到一些困难,公司依然没有对广交会这个外贸大平台失去信心。

“虽然美国客户减少了,但广交会的精准招商带来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地区的采购商填补空缺。”当然,除了广交会的助力,企业自身的努力转型也必不可少。姜新台透露,公司产品的市场主体依然还在欧美,其中欧洲市场销量仍然能够保持平稳增长。针对美国的加税限制,公司专门开发了陶瓷类新品进行合理避税。“目前工艺陶瓷类产品尚未进入加税清单范围,我们的设计团队拥有熟悉欧美消费文化的优势,只需把一些产品的基本材料由玻璃转换为陶瓷,同样能够在美国市场大受欢迎。”姜新台还向记者展示了几款受到市场认可的陶瓷盘新品,白瓷为基底的盘子上,印有暗绿色的植物花纹,组合成系列产品,吸引了不少采购商拍照咨询。

姜新台表示,这次带来的陶瓷类新品并不占主导地位,主要先通过小规模展示测试市场反响,一旦确认这一转型得到主流客户认可,下一届广交会参展时,公司将带来更多创新型产品。

谈及中美贸易的未来,姜新台认为,只要企业找准产品的市场定位,紧跟经济大环境快速转型,借助广交会平台的巨大号召力,一定可以开拓更多新兴市场,削弱甚至消除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和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