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带动作用 引导企业积极转型升级

2019-10-24 14:33:25
原创
3028

本报讯 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为实现外贸稳中提质的工作目标,山东省着眼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新动能培育,积极引导外贸企业通过新工艺、新技术,加大生产内控,拓展自主品牌营销渠道等手段,加快转型升级步伐。

通过加大技改提升产能。本届广交会第二期,山东有近百家日用陶瓷、玻璃工艺品及餐厨用具企业参展,参展企业中近70%集中在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内。淄博作为山东省及至中国最大的陶瓷产区之一,近年来依托基地产业集群优势,积极履行可持续发展的生态要求。在加大环保整改的同时,淄博玻璃用品及日用陶瓷制造企业不断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通过产能提升回笼资金,形成扩大生产与技术改造双提升的良性循环。

通过自主品牌提升市场议价权。山东省陶瓷企业多以贴牌形式出口,自主品牌在国际市场上的影响力偏弱,而且欧美等发达国家对中国陶瓷砖的策略和定位一直锁定在价值链低端,这种定位又制约了传统日用陶瓷的价格上调,企业利润一损再损,竞争优势极其微弱。日用陶瓷展区参展企业丰之源负责人表示,虽然面对高端市场的定位偏见,但自主品牌培育仍须激流勇进,关键是要用优质的产品去征服客户,用差异化的产品去占领市场。该公司以让利目标市场的方式主推自主品牌“FORTUNE”,产品由公司的美国设计团队创新设计,更新率高达80%,通过主辅料叠加设计,在提升产品花色样式的同时,大幅提升产品附加值,价格提升近10个百分点。本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首日,该公司已拿下近82万美元的订单。

通过市场多元化拓展渠道。据玻璃用品及餐厨企业反映,在采购商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个性化的今天,精准的市场布局及售后服务才是维护客户的法宝。不少企业通过精心布局,在重点区域驻点、辐射区域连网,形成点面结合的国际营销网络体系。山东瀚邦家居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公司已经在美国、科威特、台湾建立了零售网点,本届广交会将通过协商授权的方式,与客户沟通提供带标的专利产品,特别是一些比较适合华人区的产品,拓展企业产品在华人聚集地区独家代理的销售渠道。本届广交会第二期开幕首日,瀚邦的成交额已达60多万美元。

(山东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