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协力打好筹备攻坚战

2019-10-23 16:18:04
原创
2960

本报讯 为做好本届广交会第二期参展工作,各交易团认真总结第一期的经验,结合第二期参展企业特点,精心筹备、严密部署、多措并举,服务外贸稳中提质。

抓好党建促进发展

广州交易团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坚持廉洁、务实参展,要求临时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落实责任、廉政建设、服务参展企业深度融合,实现以党建统领业务蓬勃发展。交易团要求全体党员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广州参展企业,了解企业在当前外贸形势下的经营情况、参展的新产品、新技术以及对今年外贸形势的预判,为进一步分析掌握广州外贸情况积累素材,切实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强党建,实现党建与业务两手抓、两促进、两提高。

浙江交易团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央有关精神贯穿广交会全过程和各个环节,要求各分团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着力推进党支部工作制度化、党建与业务融合化、安全工作常规化,调动临时党支部的积极性,以强有力的党建工作推动本届广交会的各项工作部署和落实。

北京交易团始终坚持将党建融入业务工作中,强化政治引领,严格贯彻广交会工作机制,建立每日工作汇报总结制度,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认真做好广交会的各项业务工作;始终将安全保障放在首位,积极深入现场,认真检查展位搭建情况,核对展位、人员和展品信息,排查各类安全隐患,最大限度杜绝安全生产事故;始终强化服务意识,与参展企业建立联系对接机制,根据其需求有针对性地提供专项服务,做到精准服务、高效参展;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积极走访参展企业,详细了解各参展企业的产品特色、来访采购商等参展情况。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浙江交易团认真总结第一期参展经验,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和分析,进一步增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浙江交易团知识产权小组加强展前检查,做到产品立项前排除潜在的侵权行为,从根源上减少知识产权侵权行为。通过总结企业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的规律,形成协调联动、重点突出、责任明确的机制,促进广交会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常态化,为企业拓市场保驾护航。

针对第二期参展企业小商品多、劳动密集型产品多的特点,江苏交易团将知识产权管理和安全工作作为参展秩序管理的重点,切实加大指导、监督和管理力度,同时对企业尤其是对新参展企业的布展状况进行仔细巡查,坚持每家企业必到、每个展位必检,确保参展安全有序。

加强调研规范管理

天津交易团继续针对天津企业在中美贸易摩擦中遇到的问题、企业采取的应对措施,以及政策调整的意见与建议开展调研。围绕企业强化自主知识产权保护、积极自主创新、提高技术附加值、提升自有出口品牌影响力等方面,突出亮点和特色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

上海交易团通过问卷、走访、召开企业座谈会等多种方式开展现场调研,了解企业成交情况和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困难。召开全体参展企业行前动员会,根据大会规定,对参展企业的展位管理、知识产权、成交统计、证件管理等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开幕期间,配合大会分组、分区域巡馆,加大展位检查力度;鼓励参展企业精心布展,展台搭建体现绿色、美观、新颖,充分展示有特色和差异化的产品,赢得采购商的青睐。

(广州交易团、浙江交易团、北京交易团、江苏交易团、天津交易团、上海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