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密部署 安全顺畅 打赢一二期撤换展攻坚战

2019-10-23 16:18:04
原创
3196

本报讯(通讯员 刘家俊)10月19日,第126届广交会第一期完美收官,夜幕降临后的展馆依然灯火通明,一派繁忙景象。为确保第126届广交会第二期如期开幕,工作人员夜以继日、连续奋战,顺利完成了一、二期撤换展工作。第126届广交会现场服务工作指挥部总指挥庄洪就撤换展工作接受了专访。

庄洪介绍,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办好本届广交会意义重大。撤换展工作是广交会顺利举办的关键环节,现场工作必须环环相扣,确保不出纰漏。针对广交会撤换展时间紧、体量大、任务重的特点,以及一人多岗、连续作业的特殊模式,本届广交会着眼安全生产,根据现场实际,进一步强化和优化馆长工作,认真落实馆长责任制,加强现场安全监管。此外,因周边地铁围闭施工、环保执法力度加大等新情况,对现场交通和搬运组织统筹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现场服务工作指挥部根据外贸中心统一部署,深入研究本届撤换展的新情况和工作难点,周密部署,完善工作方案,细化时间节点,优化工作流程;全体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各尽其责,通力协作,高效、顺畅地完成了一、二期撤换展工作。

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提前部署,靠前指挥

外贸中心领导高度重视撤换展工作。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外贸中心主任李晋奇在第126届广交会动员会上提出要求: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致第120届广交会贺信为指引,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认清广交会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健全机制、明确责任、强化担当,倒排工期和任务表,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10月19日撤展当晚,外贸中心领导深入现场,调研指导撤换展工作,现场服务工作指挥部各级领导均坚守一线,及时协调解决现场出现的紧急状况。

各单位统筹协调,现场组织工作有序

现场服务工作指挥部实施展馆A、B、C三区总协调和区域负责制,统筹协调撤换展工作,对撤换展人员配置进行优化调整,加强现场监管力度。客服中心各部门和展览工程公司高度重视,中心相关单位也给予大力支持,积极配合参与馆长工作,迅速完成馆长人选的甄选和抽调;本届广交会共抽调了171人担任馆长。客服中心专门召开第126届广交会馆长培训会议,对馆长进行了全方位培训,广交会副秘书长、外贸中心副主任庄洪出席并要求大家充分认识馆长岗位的重要性,鼓舞了士气。

加强现场安全监管,做好人力、物力的安排和工作预案,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高现场监管的效能;完善了安全生产、展厅管理、交通指挥、秩序维护、展品搬运、垃圾清运、保洁、设备保障、施工单位联系、装搭配电、特装桌椅配送、现场巡查、地毯回收等多方联动机制,确保了撤换展工作有序、可控、顺畅、高效。

落实各项措施,确保交通组织顺畅、搬运公司作业有序、特装展位按时拆除、垃圾清运按时完成、展厅内保洁工作到位、标摊拆除及时、设备设施运行安全平稳。进一步加强跨部门协同,提高沟通处置效率,推动撤换展工作高质量发展。

筑牢安全生产根基,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

安全工作始终是“重中之重”,是广交会成功举办的前提和基础。现场服务工作指挥部以高度的责任感,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制度,强化特装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监管,确保安全教育和培训到位,提高应急突发事件处置能力,扎实做好各项安全保障工作。客服中心专门组织召开了第126届广交会特装施工资质企业全体会议,组织施工企业和作业人员进行全员培训和专题培训。同时,组织所有参与大会服务的学生和馆长进行专场培训,实现安全生产要求全覆盖。

安全生产工作重在落实,客服中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各岗位安全生产职责,层层传导,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位。本届广交会把防范化解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工作紧紧抓在手上,落到实处,有效应对挑战。加强舆论防控,严格把关,为广交会的顺利举办提供坚强的舆论保障。在总结上届馆长值班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通过错时上班、增派人手等方式确保关键时间节点人手充足,保证广交会筹撤展期间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确保撤换展工作高效、顺畅。继续加强落实广交会筹撤展安全工作改进方案,对人字梯、安全帽、脚手架、特种作业车辆和设备等进行严控把关。加强与交警部门的沟通对接,完善交通组织方案,细化交通岗位,定员定岗。要求参展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帽进馆、禁止违规自行接驳安装和用电、禁止丢弃展样品等。加强与各区协调和各专业口管理部门的协作联动,及时汇报撤馆工作进度,督促参展商、施工单位严格按照大会时间节点进行撤换展工作,避免因作业面交叉重叠带来的安全隐患。继续设立违规施工人员安全教育点,建立违规作业停工处理制度,对施工中存在违规行为的展位进行停工处理,负责该展位的施工人员必须接受安全生产教育,截至10月19日,累计有125个展位254人接受教育。

深入推进绿色发展,成效显著

本届广交会继续巩固绿色发展成果,扎实推进《广交会绿色发展2.0计划》,不断提升绿色发展质量。按照绿色布展常态化的工作要求,加强绿色展位的现场核查,确保实现百分百绿色布展的目标任务。继续开展广交会绿色展位奖评选活动,创新广交会绿色展位奖颁奖仪式,增加“绿色对话”环节,邀请了商协会、参展企业、设计师、学术专家、特装施工企业以及材料供应商等各方代表,围绕提升会展业绿色发展质量进行深入探讨交流,凝聚共识,发挥好行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取消垃圾统一清运,加强源头管控、过程监管和末端治理,确保垃圾管理工作取得实效。加强展览固体废物的源头管控和过程监管,重申禁止参展企业在撤展时丢弃展样品;同时建立对参展企业的约束机制,区分展览固体废物类别,进一步减少展览垃圾排放。加强现场巡查和管理,严格特简装图纸和现场审核,规范参展秩序,加强大会检查组的巡查力度。广交会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运营效率明显提升,布撤展作业环境明显改善,现场粉尘污染持续下降,展馆内空气质量明显好转,有效推动了一、二期撤换展工作。

全体一线员工高效协同,坚持奋战

在撤换展过程中,全体一线员工恪尽职守,横向协作、纵向联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克服困难、坚持奋战,最终圆满完成了一、二期撤换展的艰巨任务。

庄洪说,本届广交会一、二期撤换展工作质量相比上一届有所提升。现场服务工作指挥部将继续坚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广交会贺信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继续做好各项工作。安全生产管理紧抓不懈,坚守安全底线不动摇。保持绿色发展先发优势,发挥标杆引领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国家生态文明战略。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总结经验,力争撤换展工作更加科学高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