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CF奖擦亮“中国智造”名片

2019-10-18 09:55:19
原创
3283

本报讯 (记者 喻孟 通讯员 广东交易团 江苏交易团)“2019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有732家企业的1458件产品参评,较去年分别增长16.38%和20.1%。经过评选,最终有74家企业的106件产品分获至尊、金、银和铜奖。本届广交会将举办颁奖仪式、设立精品展示厅、为获奖企业提供场景式新品推介活动,让优质企业和产品获得更充足的市场关注,充分发挥‘树立标杆、引导创新’的示范作用。”10月14日上午,第126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如是说。

 

潘立鹏 摄

设立于2013年的CF奖,旨在甄选出同时具有设计价值和市场价值的中国出口精品,充分利用广交会平台向采购商广泛宣传推介,促成更多的市场认可及成交,引导外贸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

正如CF奖评委会主席何人可所说,通过CF奖,让更多中国出口企业打开了世界设计的窗口。通过这个窗口,让企业和设计师看到国际市场与国际用户的需求,真正理解他们的需求,使产品更加国际化,增强产品的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CF奖对于提升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性。

事实上,通过CF奖,不少中国出口企业通过采用新材料、新结构、新工艺,研发新的功能,正不断提升产品的技术含量与国际竞争力,从而实现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的华丽转身。

广东是中国外贸大省。面对当前国际贸易复杂形势,广东外贸企业注重在产品生产工艺和创新设计等方面下功夫,依靠科技创新升级家电产品赢得市场份额。同时,积极抓住机遇,参与广交会CF奖评选,擦亮“广东智造”名片。2019年广交会CF奖106件获奖产品中,有42件产品来自广东,数量接近四成。

广东万事泰新推出的智能手冲壶外观设计科技感十足,同时兼具实用性,一键实现智能加热、保温及控温功能。该公司注重创新,平均每年申请专利138项。本届广交会开幕以来,已达成意向成交额600万美元。

佛山获奖企业广东新宝电器公司在本届广交会展出手冲咖啡电水壶。据现场负责人介绍:“手冲咖啡电水壶以90°垂直水流,稳定不易断流的鹅颈壶嘴设计吸引了大量采购商驻足。”该产品在设计时加重了下半部的重量以平衡壶身重量,确保控流稳定度,避免了水流骤然向前猛冲的情况,体验舒适感得到了明显提升。通过广交会CF奖平台,该公司打响了品牌知名度,本届广交会开幕以来意向成交额达2000万美元。

对另一外贸大省江苏而言,亦是如此,已有很多江苏外贸企业从CF奖参评中获益。江苏交易团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参评CF奖,推动了江苏企业走创新发展之路,成为企业争取客户、开拓市场的强有力支撑。

江苏宝时得科技有限公司的“锂电自平衡激光标线仪”获得2019年广交会建材五金工具类CF金奖,产品创新采用360度的可视刻度盘,全自动调节;高亮蓝光,即便是在户外也清晰可见而且不伤眼;精度高,线体细,作业时精准无误差。“获得CF奖是一种荣誉,同时对产品宣传推广有很大作用。”该公司负责人说:“我们去年首次参展,主要是想通过广交会开辟新兴市场,本届广交会上,很多东南亚地区的采购商在展示馆看过我们的获奖产品后都慕名而来。开幕第一天就有缅甸的采购商当场下了一笔30多万美元的订单。”

“内置RS智能遥感系统,能够识别车主身份,实现自动解锁上锁。”雅迪科技集团参展的c-line款电动车成为展区的明星展品。该产品荣获今年CF奖交通能源类银奖,造型圆润流畅、简洁美观,采用双簧减震设计,安全性和舒适性更高,使出行更加轻松便捷。这款产品的展出,为展位吸引了不少人气,反响热烈,有不少国外采购商表现出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