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助力五金建材企业逆风前行

2019-10-15 10:20:18
原创
3057

本报讯 长期以来,五金建材行业都是我国遭受贸易救济调查的重灾区。随着全球经贸下行压力增大,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再度抬头,各国对我国五金建材行业发起的贸易救济调查数量再次大幅上升。面对严峻形势,五矿商会、地方政府、企业“三体联动”,共同积极应对不利局面,逆风前行。

商会打造高效的法律综合服务平台。面对国际贸易摩擦高发态势,五矿商会一方面积极组织企业应诉,全力开展行业无损害抗辩,并以扎实的法律抗辩为基础,根据不同国家和产品特点制定应对策略,在多起案件中取得无损害、价格承诺、低税率的好结果。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广交会知识产权和贸易纠纷投诉接待站工作,协助企业处理侵权案件,进而引导企业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树立公正的营商环境。

企业充分利用广交会平台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了对研发、设计、品牌、商标注册的投入。广交会作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窗口,也助力企业高效转型。浙江柏林阀门公司通过广交会向客户宣传企业的标准化生产和物控管理模式,一方面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标准化、程序化、规范化程度,另一方面通过“瞬时生产+每日发货”模式随时生产发货,最大化降低库存和成本。浙江丰华卫浴在多届广交会上大力推广中高端自主品牌,积极参加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评选,通过多届的客户积累和品牌培育,逐步提升了自主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建立了品牌溢价能力和客户忠诚度。

以广交会为起点,开拓新兴市场。从近几届广交会的企业调研和成交数据来看,相较于传统欧美客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客户表现更为活跃,我国五金建材企业对于开拓海外新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更大的需求。大部分企业首先通过广交会平台打开国外市场,再逐步参加境外展览会寻找当地代理,也有部分企业通过创新市场营销方式主动应对营商环境和消费模式的变化,利用跨境电商平台、本土电商平台等渠道逐步在海外建立自有营销体系。(五矿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