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全力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和高质量发展

2019-10-14 15:14:20
原创
3008

 

 

在10月14日召开的第126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广交会在服务外贸稳中提质方面采取的措施。

徐兵说,今年以来,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复杂严峻,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商务系统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任务,狠抓稳外贸政策落地,取得积极成效。

徐兵介绍,第126届广交会通过系列务实举措,提质量、拓市场、优服务,全力促进外贸稳中提质和外贸高质量发展。

稳定规模。本届广交会展览总面积118.5万平方米,展位总数60,676个,境内外参展企业25,642家。作为中国最大的外贸促进平台,长期以来,广交会展位供不应求。广交会的展览规模保持稳定,让更多中外企业有机会参展,共享商机,有助于帮助中国企业和全球采购商稳定预期、提振信心。

提升质量。本届广交会进一步优化参展结构和质量,各行业领军企业持续参展;品牌企业达2297家,比上届有所增加;产品更新率超过30%,“三自三高”产品不断增多。2019年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参评企业和产品再创新高,较去年分别增长16.38%和20.1%,有效发挥了“树立标杆、引导创新”的示范作用。进口展参展企业642家,众多国际知名标杆企业和世界产业集群参展,质量稳步提升。

优化结构。民营企业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主力军,今年前8个月民营企业的出口占比已达51.4%。本届广交会的境内参展企业中,国有企业1268家,占5.07%,三资企业2339家,占9.36%,民营企业21393家,占85.57%。与上届相比,民营企业占比提升1.26个百分点,保持了广交会最大参展主体的地位,为广交会的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

开拓市场。本届广交会根据“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招商理念,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广邀全球采购商到会。加强对世界零售250强企业、跨国采购企业等重要客户的精准邀请。通过社交媒体、视频招商和各项激励措施,邀请更多新采购商与会。预计本届广交会将会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到会,有利于帮助中国企业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优化国际市场布局。

提升服务。广交会在完善原有展览服务的基础上,重点打造“智慧广交会”,以智慧服务、预展、智慧商旅、供采对接、广交会认证、企业推广等6个新业务模式为核心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基本成型并将陆续上线,通过重塑服务体系,提升客户与会体验。正式启用广州会展中心海关广交会办公区,提供“门到门”近距离现场服务,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减负增效。本届广交会继续对所有参展企业按照第119届降低后标准收取展位费,实施减免23项现场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展位地毯免费统一铺设等举措。同时,继续对所有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并提供配套免费帮扶措施。

 

 

 

 

文:广交会新闻中心

图:吴锋、郭日铭

编辑:李斐、吴雨虹、梁颖欣

审校:郭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