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进一步提升产业扶贫实效

2019-10-14 15:14:19
原创
2988

 

 

在10月14日召开的第126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本届广交会推进商务精准扶贫的相关情况。

徐兵表示,广交会扶贫是商务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主动提出、主动谋划、精心设计的重要商务扶贫举措。根据商务部党组决定,自2017年第122届广交会起,免收全国贫困地区参展企业的展位费,增设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专用于贫困地区企业参展。第122-125届广交会共为2784家次贫困地区企业减免展位费超过6700万元人民币,其中共有685家次的企业在扶贫展区免费参展,贫困地区参展企业累计出口成交超过13亿美元。广交会充分发挥“中国第一展”的影响力,为贫困地区企业提供了开拓市场的新平台和脱贫致富的新机遇。贫困地区参展企业通过广交会不仅了解到了市场需求和行业趋势、结识了有效客户、开拓了新市场、拿到了实实在在的订单;而且拓展了国际视野、培养了主动开拓市场的意识,增强了内生发展动力,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助力贫困地区产业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徐兵说,今年是决胜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本届广交会坚决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采取务实举措深入推进商务精准扶贫。

继续对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免收展位费。有超过700家企业免费参展,免收展位费约1900余万元。

继续设立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展览面积约4500平方米,展位228个,比上届增加38个。共有22个省、市、自治区的207家企业参展,比上届增加37家。按展品类别设置13个展品专区,其中展位规模占比前三的展品专区依次为食品、男女装、医药保健品及医疗器械。

举办专场推介活动。将于11月1日上午举办第126届广交会贫困地区特色食品专场推介活动。通过实物展示、供采对接等形式,帮助参展企业多成交、见实效。

完善配套帮扶服务。本届广交会积极协调各方,为贫困地区参展企业提供展前培训、成交指导、免费翻译和宣传引导服务,全力支持贫困地区外贸发展。

 

文:广交会新闻中心
图:郭日铭
编辑:李斐、吴雨虹、梁颖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