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有机“身份证”让海西藜麦身价倍增

2019-05-03 11:28:04
原创
3099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本届广交会上,一种南美洲的舶来品藜麦,经过青海三江沃土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锤炼”而大放异彩,不仅出口订单不断,售价也比原产地高一倍。

广交会第三期开幕以来,三江沃土展位上一直人流不断,公司营销总监孙默冉介绍,三江沃土2016年开始参加广交会并成功地打通外贸大门,在第124届广交会上,还现场拿下了美国和欧洲的大单。“公司的出口订单都来自广交会,本届广交会三期开幕以来,除了传统的藜麦,膨化藜麦、熟化藜麦以及藜麦粉等新产品也收到很好的反响,来自韩国、台湾、美国以及马来西亚的新客户都来咨询、要样品,而欧洲客户直接下了意向订单。”

三江沃土是青海省海西州首家规模化藜麦种植加工企业,也是全国唯一取得藜麦品种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据悉,藜麦被古印加人称为“粮食之母”,20世纪80年代被美国宇航局用作宇航员太空食品,引起多国关注。孙默冉告诉记者,藜麦对生长环境较为挑剔,生长地海拔须在1500米以上,生长期最高温度不能超过32摄氏度。“我们的种植地在柴达木盆地内的乌兰县,环境非常适合藜麦生长。‘青藜1号’是在南美洲引进的藜麦品种基础上自主研发的,目前种植面积已达2.3万亩,总产量超500万斤。”

孙默冉还介绍,他们从规模化种植藜麦开始,就一直紧盯“有机”。2016年获得国内有机认证,今年4月份又获得更加严苛的欧盟有机食品认证和美国农业部USDA有机认证,成为全国首个有三重有机“身份证”的藜麦品牌。“从种植到田间管理,从收割到后期加工完全遵循有机标准,产品质量和销量都实现了质的飞跃。目前,我们的藜麦初加工产品在美国的售价比南美原产地要高出一倍,深加工产品附加值更高。虽然价格贵,但客户认可我们的品质,在国际竞争中依然有优势。目前已有20吨的藜麦出口订单,2019全年预计有80至100吨的出口业务,将进一步提高中国藜麦在国外市场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