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故事”专题访谈】陈索斌:企业与广交会共同成长

2019-05-01 10:12:01
原创
3919

“我们是一家典型的依托广交会发展起来的企业,已有20多年的参会历史。”青岛金王应用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索斌在第125届广交会上说。

1995年,陈索斌在广交会上拿到了第一笔出口美国的订单。陈索斌介绍,“青岛金王在20多年前是单纯做蜡烛的公司,后来发展成为化妆品+香熏蜡烛的全球化企业,并且在2006年成为中国轻工工艺行业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这离不开广交会平台。”

“以前广交会很多参展商都是做贴牌生产,产品的自主研发设计对企业来说相对较难。”谈起广交会这些年的变化,陈索斌颇为感慨。走过62年风雨历程的广交会,已由原来单一的出口交易平台,成为企业展示自主品牌、与全球同行交流信息、研讨行业发展趋势的大舞台。

陈索斌认为,走自主品牌的发展道路,最重要的是得到用户的认可,“青岛金王在当时坚持做自主品牌,需要付出更多的艰辛投入,在产品标准、技术创新、质量服务等方面与行业拉开距离。”

产品创新方面,青岛金王每年投入的技术研发费用超过企业销售额的3%,累计申请专利达1800多项,企业自主商标在全球26个国家进行注册。

经过20多年的发展,青岛金王逐渐成为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日用消费蜡烛类产品的主要供应商,旗下品牌产品销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有了拓展海外市场的经验之后,近年来青岛金王开始布局美妆行业。目前,青岛金王拥有国内外200多个品牌的运营权,并与腾讯展开合作,探索“互联网+美妆”的商业模式,为用户提供便捷高效的智慧零售体验。

陈索斌说,接下来公司将通过广交会不断加大进出口力度。“在出口商品的同时,我们也在广交会上采购原材料等。尽管国际贸易趋向数字化、网络化,但广交会仍是不可或缺的重要交流平台。”

来源:商务微新闻、广交会新闻中心、新华网

记者:罗世伟 关锦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