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让藏货从雪域高原走向世界

2019-05-01 10:11:49
原创
3490

本报讯 (记者 李苑立 通讯员 格罗)第125届广交会第三期开幕前夕,记者从西藏交易团获悉,透过广交会这个大平台,一批西藏企业开始融入世界市场,把雪域高原独特的产品和文化展现在国际舞台。本次广交会,无论在参展企业数量上还是产品种类和质量上,均有所提升。

西藏中美合资喀瓦坚地毯羊毛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泽强告诉记者,喀瓦坚以复兴藏毯这门拥有厚重文化历史的传统手工艺为己任,让更多人有机会了解和体验藏毯独特的魅力和价值。但将民族传统和优秀产品推向世界,这并不容易。后来有机会参加了广交会,发现这是一个快速通向世界市场的重要桥梁,在这里能够开拓市场,寻求合作,更能够相互比较、相互学习,逐步完善产品,服务好更广阔的市场。

王泽强介绍,拉萨处于偏远内陆地区加之高原地域限制,信息和交流相对滞后,当地真正能够走出来并且走得远的企业和品牌非常少。他们一直在努力培养拉萨和周边地区地毯方面的人才,招聘更多的手工匠人,将藏毯这门承载了西藏过去和未来的工艺形式传承并发扬光大。通过与广交会的客商接触后,公司积极进行国际认证,经过专业认证表明,藏羊毛与新西兰和澳洲混种羊毛相比,西藏羊毛纤维更洁白粗长,密集细腻、柔软光泽,有着独一无二的品质。另外,公司还挖掘出藏毯手工艺历史可追溯到11世纪的文化记载。如今,喀瓦坚公司不仅在西藏地区拥有精品展示店面,通过积极参加广交会,产品已经远销日本、美国、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西藏地区出口明星企业。“这一切都来之不易,我们要感谢广交会!”

另据西藏交易团介绍,近年来,西藏加大了对外开放的力度,出台了一些扶持当地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积极培育民族手工艺品生产企业和农牧产品加工企业,让企业减轻负担,在产品设计、品牌打造、知识产权等方面加大投入,积极走出西藏,对标世界标准,开拓国际视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中,广交会的作用不可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