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精准扶贫见实效 受惠企业接力爱心传递

2019-05-01 10:11:48
原创
3006

本报讯 (记者 李苑立 通讯员 何慧霞)广交会自第122届开始采取系列措施,全力支持贫困地区外贸发展。记者采访本届广交会第三期发现,扶贫行动已取得明显实效。

不少贫困区企业实现脱贫

“我们公司去年作为贫困地区企业在贫困区免费展位参展,这次展位设在主馆区了,把免费展位让给更需要的地区吧。”甘肃临夏市学和民族用品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苏孝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苏孝介绍,其公司主要生产沙特帽、孟加拉帽、电脑绣花帽、空调帽、藏族服装等系列产品,以前产品主要销往国内各大城市的少数民族商店。参展广交会后,迅速结识了一批来自马来西亚、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阿联酋、苏丹等中东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目前业务稳定,销量有所提升。本届广交会在主馆区用更大面积的展位展示新产品,主要是想给客户看到企业的蓬勃成长,增强合作信心。

这样的案例并非个别。记者从贵州交易团了解到,前两届广交会,贵州组织了20多家中小企业来贫困展区参展,经过近两年的点对点帮扶,一大批企业已找到市场感觉,此次参加贫困展区的企业又换了一批新面孔。今年4月份,贵州道真自治县、普定县、大方县、雷山县等18个县市区实现了脱贫,其中就有广交会的一份功劳。

把帮扶的力量传递下去

帮助一部分企业实现了利润增长,走出了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广交会并没有松懈,而是积极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企业享受到精准扶贫的实惠。据甘肃交易团工作人员介绍,该省积极贯彻落实商务部精准扶贫部署,全力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借助广交会平台开拓国际市场,通过展前培训、展中协调、展后跟踪等措施,贫困地区企业能够轻装上阵,直接面对海外客户。在展位安排上,按照优先满足生产型企业,农产品、中医药产品、高新技术产品类企业的展位申请原则,实行“零门槛准入”,引导展位资源向生产型企业倾斜,进一步优化参展结构与质量,提升组展水平。本届广交会甘肃交易团贫困展区参展企业共12家,产品涉及医药保健、食品、地毯等,交易团在大会免收展位费的基础上免收展区配置费和电话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此次参展的甘肃龙神茶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位于“陇上江南名茶之乡”的康县阳坝镇,生产的“康阳”牌龙神系列有机绿茶根据农业部的检测,茶多酚含量高达33.5%,高于同类茶,但山高路远,产品难以走向更大的市场。能来广交会这个平台,他们代表当地数千茶农感谢广交会。

首次参加广交会的西藏珠峰冰川水资源开发有限公司的张叶玲告诉记者,作为西藏贫困地区企业,他们相对缺乏外贸经验,广交会能为贫困地区的企业提供政策支持,作为西藏自治区扶贫开发龙头企业之一,他们更加有信心开拓好国际市场,并进一步加大对当地贫困地区的反哺。据她介绍,该公司已经与定日县人民政府签订《珠峰冰川矿泉水项目扶贫工作协议》,将珠峰冰川公司三大股东股权分红权的30%无偿赠送10年给定日县建档立卡的4197户贫困户,涉及贫困人数16740人。“广交会帮助了我们,我们也要让出一部分利润帮助其他贫困人口,为实现全面小康传递一份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