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知识产权之盾 抵御企业出海风浪

2019-04-26 11:37:50
原创
3341

本报讯 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知识产权在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中的重要作用也在不断凸显。多年来,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实现了从无到有、由被动到主动的“质”的转变。

浙江百特厨具有限公司集铝制品厨具、不锈钢厨具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企业负责人介绍:“企业通过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对专利技术的研发和自主品牌的建设三条基本方针提高公司的外贸竞争优势。”目前,该公司已经获得43项专利技术,其中实用新型专利13项,在国内和国外完成注册的自主品牌有Tilumos、Pensary等。公司加强促进科技成果产权化和商用化,建立协同创新的知识产权服务保障机制,促进职务发明专利产业化,将科研优势转化为知识产权优势,综合运用知识产权保护公司利益,保护公司创新研发之路。

江苏宿迁市易美家地毯有限公司专业生产人造草坪和地毯,在新产品研发过程中注重加强对技术研究、开发过程的及时跟踪与记录,并根据实际情况申请专利技术,及时获得自主知识产权,现已拥有自主品牌“HOMEGREEN”及国际专利10余项,产品广受欧盟、东南亚等市场采购商的青睐,通过行之有效的商标和专利保护,使利润空间大大提高,本届广交会上,已有30多位意向采购商来其展位观摩、采购。

广州合口美家居用品开发有限公司注重巩固知识产权保护链,获得的国内专利100多个,国际外观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不少于30个。该公司不断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利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成果,保证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同时拓展新市场,是国内少数拥有制作大容量保温水桶技术的企业,其大容量不锈钢真空气压壶符合国家轻工标准,并受到欧美、中东采购商的欢迎,吸引了上百位采购商前来洽谈。

广东梅州市裕丰陶瓷有限公司具有强烈的专利保护意识,该公司负责人表示:“知识产权真正保护了公司内部工程师、设计师等的智力成果。”该公司“裕丰陶瓷”商标先后在国内、香港、欧盟、美国等地成功注册。花瓶为公司自主研制的特色产品,该公司通过坯、釉料配方的研究,成型、烧成参数的调整,增加产品的强度,提高产品的白度,生产出此款高档的特异型青花瓷产品,填补大埔陶瓷产区的空白,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浙江交易团、江苏交易团、广州交易团、广东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