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家电出口沙特

2019-04-18 11:14:45
原创
8044

本报讯 4月17日,机电商会组织相关企业召开家电产品出口沙特能效问题交流会。会议邀请商务部世界贸易组织司、西亚非洲司,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认证监督管理司的主管领导出席并讲话,来自20余家家电主营企业的40多位代表参会。

沙特是中东最大的电子消费及家电销售市场,近年来也逐渐成为我家电出口中东的第一大市场,我国对沙特家电出口近五年复合增长率为7.4%,保持稳定增长。但2017年来,沙特政府不断提高能效标准,推行了强制产品符合性认证制度。此后我国家电出口出现波动,2018年发生了召回事件,其影响集中爆发。同年,我国对沙特家电产品出口额同比减少18.7%,涉及的空调、冰箱和洗衣机等产品的出口额下滑25.8%。

在商务部西亚非洲司领导下,我国驻沙特使馆经商处与机电商会协助企业建立了与沙特商投部的沟通机制。出口形势有所缓解,但在应对该事件过程中,我国企业普遍反映沙方的召回制度和相关检测机构在检测透明度、检测能力、检测制度方面仍存在客观问题。

机电商会召开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帮助企业处理好召回事件,共同探讨沙方相关检测问题的应对措施,维护中国产品和中国品牌在沙特的良好形象。通过会议交流,进一步明晰了各企业和行业受到的影响及损失,明确了沙特检测机构和制度的相关症结问题。在商务部和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各位领导的指导下,解决了企业实际问题,确定了下一步的应对方向和途径。

(机电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