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引领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2019-04-18 11:13:55
原创
3060

企业,始终是走在经济发展前沿的先锋。与时俱进地探知先进技术,并积极运用于生产管理过程,是实体制造企业永恒的主题。

智能制造可以这么理解

智能制造时代最常见的几个关键词是:工业机器人、工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这些词,究竟代表了什么?

抛开专业说法,工业机器人就是可以根据预置程序自动完成精细加工、柔性生产的高自由度机械装置;工业物联网就是可通过感知、通讯、记忆、执行、分析、反馈等功能保证生产线精细运行的智能制造组织形式,可将其想象成“一个人接受大脑指令后全身动作的精准协调能力”;而工业互联网则在生产和资源组织过程中拥有着“上帝视角”,高级阶段是“工业大脑”,是人工智能(AI)在工业领域的化身,相当于人的“大脑”。武装了工业大脑的工业物联网,是工业领域的AIoT。

我国智能制造正稳步前行

行稳可致远。当前,无论在工业机器人还是工业物联网、工业互联网领域,我国都在稳步前进。我国工业机器人的产销量和市场容量,近年来均稳居全球第一;据赛迪数据显示,我国工业物联网市场规模近5年复合增长率达29%,未来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全球工业互联网超150个,代表性平台有航天云网、三一重工的树根互联网、海尔的COSMOPlat等,均具备不俗实力。

智能制造将助脱“低端加工”之帽

众所周知,中国制造的优势是对复杂产品的大规模、精细化、开放式集成制造能力,这是我国几十年代加工后积累并升级后形成的能力,在全球绝无仅有,因此,也难以被他国轻易替代。这种优势更是我国升级为“智能制造强国”的优渥基础,再叠加我国移动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不断进步并成为全球重要一极的背景,国际产业分工和全球技术升级的河流在我国工业界汇合是大概率事件,能形成更强的协同力。相信我们终将摆脱“低端代工”的处境,在全球制造业的价值链条中实现真正跃迁。

智能时代是信息时代的“跃迁版”,信息变得更加聪明。智能化令“无生命之物”活了起来,正如工业领域的智能制造,产品的制造更像是生物生长,产品的升级更像是生物进化,生产体系更像是一个完整的生态。

放眼全球,亦是如此:两个国家,一国优势在科研,另一国优势在制造,它们也将在一个漫长的时代中,逐渐长成人类统一大生态需要的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