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工匠精神”为产品提质

2019-04-18 11:13:54
原创
2952

本报讯 (记者 卢静怡)本届广交会上,涌现出了越来越多重视“工匠精神”的外贸企业。不少境外采购商惊喜地发现,“MADE IN CHINA”不仅意味着物美价廉,还意味着产品日臻成熟的技术和质量。

“我们公司参加广交会近20年,理念就是将产品做深做专,向生产链‘微笑曲线’两端升级。”浙江信普工贸有限公司业务负责人马冉虹自豪地介绍,公司20年来不断改进电锤产品,如今仍保持每年投入2到3成的利润到研发中去,专门针对电锤技术的更新换代。

马冉虹告诉记者,公司自厂房成立那年起每届都参加广交会,开发来自不同地区的客户群体,产品销往全球,目前以欧美市场为主,后者占比接近6成。本届广交会上,产品新品率达10%。“我们公司的优势是将自主技术产品做到极致。”马冉虹表示,公司发展目标之一,就是要将核心技术水平看齐国际一流品牌。“正因为品质过硬,我们议价能力很强,也不容易受到国际贸易环境变化影响。”

苏州金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参加广交会超过10年,每年都注重产品创新。本届广交会,产品新品率达到20%-30%。“公司以欧美市场为主,因为我们产品质量可靠,即使中美贸易摩擦也对我们的出口订单影响不大。”公司工作人员对本届广交会成交信心十足,认为成交会回暖。“我们也打算多认识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进一步扩大市场。”他表示,公司将在质量、款式上做文章。“我们保持产品外观设计上创新,同时延长产品使用寿命,产品性价高应该会增加对新兴市场的吸引力。”

在上海PowerLink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的展位上,陈列着一台台巨大的设备,来自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客户紧围着产品认真听销售人员介绍。工作人员付先生告诉记者,公司的电力设备产品最主要出口到美洲地区,占总出口比例约3成。“我们非常注重新技术的开发,比如更新了一款发电机,其能耗更低,效能更高,更能适应一些电压不稳定的新兴市场。”

谈及开发、拓展“一带一路”市场,付先生认为,最重要的是多跟客户沟通,为当地市场提供定制服务。他举例:“比如中东地区天气很热,温度较高,销往当地的电力设备就需更耐高温。”付先生说,今年来自中东地区的采购商订单有10%左右的增幅,增长明显。他表示,去年受中美贸易摩擦冲击,美洲订单下滑了近3成。幸好公司一直走市场多元化路线,通过“一带一路”等新兴市场客户的补充,去年整体出口量保持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