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环境变数与汇率趋势预测论坛成功举办

2019-04-18 11:13:54
原创
2964

本报讯 (记者  王碧涵  马艺婕  通讯员  潘浩宇) 4月17日下午,由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和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广交会第一期经贸环境变化与汇率风险趋势论坛在广交会展馆成功举办。中国世贸组织研究会副会长、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原院长霍建国,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谭雅玲应邀出席论坛。

霍建国以“我国经贸机会与风险提示及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建议”为主题作了演讲。他指出,当前全球面临百年不遇的形势变化,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在此背景下,我国着力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企业应抓住国家政策利好,认真做好产品战略和市场战略的发展规划,增强内外部风险防控能力,加快与国际接轨的步伐,提高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化经营水平。

谭雅玲就企业普遍关心的汇率问题、大宗商品价格等市场行业需求作了观点分享。她表示,美元仍将处于强势地位,并预言了2019年美元将持续贬值趋势,这对于世界贸易走势将产生重要影响。企业应该针对自身需求作出长期规划和准备,用多种手段应对汇率波动给企业带来的损益,将风险降低就是增加收益。

会后,记者对霍建国和谭雅玲两位嘉宾进行了采访。霍建国认为,当前国际引资竞争更加激烈,欧美发达国家大力吸引高端制造业回流,部分发展中国家利用低要素成本优势,加大国际产业转移承接力度,对我国制造业形成较大压力。在此形势下,企业要更加注重内在优势的发挥,提升产品研发和技术水平、优化包装设计,增强自身的经营管理能力,将产品的战略定位与市场战略相结合,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谭雅玲对企业如何规避汇率风险提出建议,她认为根据生产周期和签约合同的阶段作出最优决策是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企业应该借助有经验的第三方专业机构作出评估和预测,使企业对汇率波动有所准备。

参会企业代表表示,能够听到有经验且干货满满的专家分享受益匪浅,对自身的理念提升有了很大的帮助,期待未来能够持续参加此类论坛以开阔思维和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