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企业增强风险应对

2019-04-17 11:16:56
原创
2952

本报讯 尽管当前国际市场存在着不确定因素,但本届广交会参展的天津企业依然表现得十分自信。他们表示,随着天津外贸转型升级步伐的不断加快,国际市场拓展成效正在不断显现,对“天津制造”充满信心。广交会开幕2天来,天津交易团累计实现成交1.16亿美元,比上届同期增长1.5%,展现出持续增长的良好态势。

市场不断拓展,风险应对能力增强。“一带一路”倡议给我国外贸进出口企业带来众多商机,生产经营焊材焊料、智能机械、动力设备、五金工具、节能电器等产品的天津企业主动适应沿线国家特殊需求,注重加大研发投入,还通过加强行业交流,同行业企业同场错位互补经营,让外国采购商拥有更多的定向选择,共同联手拓展市场。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成为天津企业发展新的增长点。一些企业表示,虽然近期国际市场存在不少不确定因素,有些市场出现回落,但同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更多新兴市场却在逆势上扬,潜力不断显现,全球化布局推动企业应对风险的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目前,天津企业正大力推进产品向“高端化、智能化、全球化”发展,让更多高质量“天津制造”和“天津智造”走向全球。

优化经营结构,新品频出竞争力提升。本届广交会,天津参展企业加大投入,全力优化结构突出新品,全方位促进外贸竞争力提升。如金锚集团主动实行优胜劣汰动态调整,每届广交会都会推出多款最新研制的新梯、概念梯参展;通用机械、升瑞包装机械等企业大力实施外贸转型升级战略,加大设计研发投入,改进生产工艺,积极开发智能新产品。天津自行车企业也在不断优化参展结构,充分利用广交会平台将出口基地建设与品牌打造宣传紧密结合,组团推出各类高档新品,充分展现出优势产业集聚区的集群发展效应。本届广交会,天津交易团既保留了一批发展稳定、实力较强的老品牌企业,又吸纳了一批新兴企业,品牌产品、品牌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天津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