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是“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

2019-04-14 15:33:54
原创
2945

本报讯 在4月14日召开的第125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广交会贯彻“一带一路”倡议的情况。

徐兵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实现共同发展提供了重要方案和途径。广交会是推进“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近年来,沿线国家平均每届约有8万人与会,约占总人数的40%,占比呈上升态势;新采购商与会踊跃,每届平均增幅高于总体增幅。第125届广交会继续深入贯彻“一带一路”倡议,深挖合作潜力,推动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

深化与沿线国家工商机构合作。大力推进全球合作伙伴计划,有重点地发展“一带一路”国家重要工商机构为合作伙伴。在第125届广交会招商中,分别与乌克兰工商会、乌克兰中国商会、马耳他中国商会、摩洛哥企业家联合会、挪威中国商会、阿根廷亚太商会等6家在当地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新机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广交会已与33个沿线国家的47家工商机构签订合作伙伴协议,双方在招商宣传、团组互访、信息交流、与会服务等领域进行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计划两至三年内与全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沿线国家是进口展最大参展群体。本届广交会进口展有21个沿线国家和地区参展,占进口展国家和地区总数的55%;有土耳其、埃及、印度、尼泊尔、马来西亚、泰国等6个国家展团和中国澳门、中国台湾2个地区展团,占展团总数的80%;参展企业383家,占比约60%;展位数量630个,占比63%。

加大对沿线国家采购商精准邀请力度。加大直邮邀请力度,对沿线国家的邀请量占直邮邀请总量的50%以上;通过电邮渠道进行老采购商需求收集和调研,为老采购商申请邀请函提供便利;根据沿线市场的不同采购需求,因区因国制定营销方案,精准推送差异化广告;将沿线国家作为招商重点,在7个沿线国家举办视频招商活动,赴9个沿线国家现场开展宣传推介;通过举办社交媒体粉丝见面会、邀请沿线国家采购商参加沙龙活动等形式,加强粉丝线上线下互动,提升沿线国家采购商的忠诚度。

举办沿线国家高端会议论坛。以中俄建交70周年和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为契机,与俄罗斯驻穗领馆、《财经》杂志合作举办广交会(俄罗斯)国际市场论坛,探讨中俄贸易热点及商机。

 

 

(广交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