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是“卖全球买全球”国际公共平台

2019-04-14 15:33:53
原创
2906

 

 

本报讯 在4月14日召开的第125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介绍了广交会进口展的有关情况。

徐兵说,广交会从第101届开始设立进口展,对境外参展企业开放,迄今已有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万多家次企业参展,为境外企业开拓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和全球市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创造了巨大商机。

徐兵说,第125广交会进口展进一步优化参展结构,提升专业化水平,主要有以下特点:

专业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共设电子家电、建材五金、机械设备、食品及饮料、家纺及面料、家居用品6大类展览题材,引入了韩国小家电产业集群、土耳其和埃及的厨电产业集群、印度和中国台湾的五金工具产业集群等世界专业产业集群。继续在第三期设立婴童用品专区和国际日化大健康专区,有来自意大利、德国、波兰、韩国等国家知名高端日化企业和优质婴童产品亮相。

参展国家和企业继续增加,参展质量更优。有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650家企业参展,比第124届增加4个国家和11家企业,共设10个国家和地区展团,参展面积前五位的国家和地区依次为韩国、土耳其、印度、中国台湾、马来西亚。新增优质的境外企业和品牌参展,美国、英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知名品牌,机械设备、建材及五金、电子及家电等行业龙头企业,意大利厨卫精品、韩国智能生活小家电等世界级产业集群集中亮相。

“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是进口展最大参展群体。2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383家企业参展,展位数630个,分别占比达60%和63%,新增波兰、俄罗斯、乌克兰、以色列、科威特、菲律宾等沿线国家参展企业。

国内采购商更专业。唯品会、网易严选、家乐福、沃尔玛、华联超市、广州易初莲花等国内专业采购商积极报名参会。广州市食品商会、惠州市跨境电商协会、珠海市企业与企业家联合会等行业组织组团赴会采购。

举办进口展国际合作交流会。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规划纲要发布为契机,组织大湾区有关商务部门、外国驻穗领馆、境内外商协会、境外贸易促进机构、境外招展合作机构共谋合作商机,促进大湾区内外商务资源的融合交流。

徐兵表示,中国人口总量近14亿人,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而且还在不断增长,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消费市场。中国政府正在进一步扩大开放,积极扩大进口,广交会进口展依托中国巨大的市场需求,为境外企业和产品进入中国搭建了快速通道。在新时代,广交会将全面提升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充分发挥线上线下“双引擎”的驱动作用,引入更多全球行业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和优质专业采购商,进一步做大做好进口展,把进口展打造成为各国扩大对中国出口、开拓全球市场的国际公共平台,为促进全球贸易增长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广交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