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努力实现更高质量的采购商来源多元化

2019-04-14 15:33:51
原创
3001


本报讯 在4月14日召开的第125届广交会开幕新闻发布会上,广交会新闻发言人、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副主任徐兵表示,综合各方面因素,本届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态势面临一定压力。

徐兵说,据海关统计,今年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7.0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3.7%。其中,出口3.77万亿元,增长6.7%;进口3.24万亿元,增长0.3%。在外贸进出口规模保持增长的同时,国际市场布局进一步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

但同时也要看到,尽管一季度我国外贸进出口总体平稳,但增长速度处于相对低位,我国外贸发展面临的环境还是比较严峻复杂的,稳外贸工作任务艰巨。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增长面临较大阻力,一些国家“逆全球化”思潮涌动,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多边贸易体制面临重大挑战,对全球贸易稳定增长造成一定威胁。世界贸易组织发布的《全球贸易景气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一季度全球贸易景气指数降至96.3,较上一季度回落2.3个百分点,创出自2010年3月以来、时隔约9年的最低水平。作为全球贸易风向标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今年以来持续下跌,截至3月中旬已下跌50%左右。世界贸易组织在4月2日发布的《全球贸易数据与展望》中,将今年全球贸易增长预期由此前的3.7%大幅下调至2.6%。从国内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实体经济困难较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尚未有效缓解,劳动力、土地等要素成本上升,一些进出口企业经营发展面临不少困难。

徐兵表示,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 本届广交会紧紧围绕“促进外贸稳中提质,推动出口市场多元化”的要求,坚持“创新、专业、精准、精细”的营销和招商理念,按照专业展区和目标市场相结合的原则,精准开展全球营销推广。努力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重要客源地、世界零售商250强和新采购商与会,提升与会采购商质量,实现更高质量的采购商来源地多元化和全球化,将有超过210个国家和地区的采购商与会参观采购。

徐兵说,根据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本届广交会恰逢一些国家的重要节假日。同时,与广交会采购商到会有关的一些先行指标,例如境外采购商邀请函申请量、预办证量、客服咨询量、酒店订房率、航空公司订座率、广九直通车订票率等均反映本届采购商到会受国际宏观环境影响,形势较为严峻。

(广交会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