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全球经贸形势 提出应对解决方案
2018年广交会外贸形势分析会顺利举行

2018-11-03 10:27:07
原创
2821

本报讯  (通讯员 李骐丞) 11月2日下午,广交会外贸形势分析会在广交会展馆举行。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所长梁明,中国国际贸易学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中美欧经济战略研究中心共同主席李永出席,并围绕如何研判当前经贸形势以及企业的应对策略进行了演讲。

梁明运用大量的数据分析了全球各大经济体的经济运作情况、当前世界经济与贸易走势、中美贸易关系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贸易合作的前景。他表示,2018年世界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增长态势,其中中国的外贸方式、外贸产品均持续优化,贸易伙伴更加多元,整体前景向好。他特别指出,在中美贸易摩擦的背景下,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贸易额持续攀升,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双向贸易额达6.08万亿元人民币,高出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3.3个百分点,在我国贸易增长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李永以中美贸易摩擦剖析和应对为核心,从政治、舆论、双方经贸往来性质等维度深入浅出地揭示了双方贸易摩擦问题的本质。他指出,中美贸易摩擦归根结底其实是两国实力变化带来的战略调整。中国与美国的实力不断接近,是引致美国主动开启贸易战的最根本原因。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不但要深刻认识贸易战的实质,而且要清晰认知、理性认识目前所处的客观环境,坚定信心,勤练内功,才能在繁杂的环境中赢得先机。

论坛共吸引了逾150名听众出席,不少听众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