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彩棉借广交会拓国际市场

2018-11-03 10:28:07
原创
2964

本报讯  (记者 汤宁 黄紫薇)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和消费意识的提高,人们对自然、健康、环保纺织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天然彩棉因其安全、无污染、亲和皮肤、绿色天然的特性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

中国彩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以农业高新技术研究和推广应用为主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天然彩色棉花科研、育种、种植、加工及产品销售等业务,是新疆第一家“中”字头企业。公司展位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此前天然彩棉由于生产技术不成熟、产量有限,一直没有得到太大关注。随着人们逐渐意识到染色棉造成的环境污染和对身体的危害,天然彩棉开始被世人关注。他们的产品覆盖卫浴、家纺、孕婴等多个领域,其无印染工艺和亲肤性的特点,受到消费者欢迎。

长期以来,天然彩棉的量产一直是业界重要的科研课题。该公司借助政策支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资源优势,积极与多家科研机构合作,搭建了国家级研发合作平台,不断增强技术研发创新能力,实施产业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成功培育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4个彩色棉花品种,彩棉品种总数分别占国内37个、世界41个品种总数的32.4%和29.3%。所采用的“远缘杂交、系统选育”技术,使天然彩棉的可纺性和产量都大幅提升。目前,中国彩棉已形成彩棉种业“育繁推”一体化、天然彩棉种植生产加工标准化和“天彩”产品市场化的产业化体系。

“虽然天然彩棉优势明显,但毕竟是一个新兴领域,让消费者接受还需一定时间。”展位负责人坦言:“部分人认为彩棉是转基因产品,怀有顾虑,我们需要借助各种展示的机会向大众进行科普。”记者了解到,虽然公司每年的销售额可达到5亿元人民币,但主要是内销,此次参加广交会就是为了进一步开拓海外市场。“这几天已经有许多境外采购商对我们的产品表示了极大兴趣,估计会后成交量会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