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为脱贫攻坚作贡献

2018-11-03 10:20:06
原创
3951

本报讯  (记者 李苑立) 精准脱贫是党的十九大确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精准扶贫在广交会上得到充分的落实,一批来自贫困地区的企业通过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区,受益良多。

来自青海省贫困区尖扎县企业青海三宝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的周本才让告诉记者,企业于2009年成立,主要将当地农匠制作的唐卡、木雕家具、保健品及地产药材进购销售。在政府大力鼓励与帮扶下,企业于2015年由原来的商贸型公司变更为进出口贸易公司。

“广交会对我们的帮助很大。”周本才让说:“产品原先主要在省内销售,现在已经销往东南亚各国,去年公司在尼泊尔设立了分公司,注册资金2000万尼泊尔卢比,已经在青海商务厅备案登记,公司的快速发展对带动当地脱贫奔小康具有积极意义。”

据青海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尖扎县昂拉乡牙那东村为国家重点贫困村,像青海三宝这类企业,通过唐卡、工艺品、地毯的进出口贸易,不但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还宣传了尖扎地区的特色文化与民族传统艺术,促进了当地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山西省朔州市右玉县也是一个贫困县,参展的右玉县图远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小姐告诉记者,当地是蔬菜生产大县,但交通不发达,销售有困难。在政府帮助下,引进了德国真空冷冻干燥技术,将当地优质蔬菜加工成冻干产品,既能保持营养和香味色泽不变,又便于运输,这让不少农户看到了创收的希望。“这是我们第二次来到广交会,接触到一些客源,开拓了视野,收集了国际市场上对冷冻蔬菜产品的需求,回去后我们会推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争取销到全世界去,早日实现农民小康。”王小姐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为帮助贫困地区参展企业国际交流,现场还设有免费翻译服务点,这令150多家参展企业备受感动。贵州参展商林先生高兴地告诉记者:“短短两天时间,在翻译人员帮助下交到十多位国外朋友,有中东买家说以后会在线上找我下单。”

贵州黄金茶厂的贸易负责人告诉记者,广交会作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促进平台,为贫困区拓宽农产品销售提供了高效的渠道。“这次免费参加广交会,我们把好茶叶冲出来给大家品尝,客人都说好喝,性价比高,已经找到一些意向代理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