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交会助力中国品牌

2018-11-02 08:59:52
原创
7315

 

随着我国外贸加快步入贸易强国的新征程,广交会也进入了发展新时代,从单一的商品展示平台转型成为我国自主品牌的孵化器和助推器,见证了无数企业成长为拥有自主品牌的行业领军企业,提升了中国创造的品牌价值和国际话语权。
为帮助企业培育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广交会以市场化为导向,以专业化为标准,持续优化展区设置,通过品牌展位的评选规则,不断提高企业的品牌意识,助力锻造中国品牌。然而,自主品牌建设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项长期工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2017年国务院首次设立“中国品牌日”,我国外贸自主品牌建设迎来了新一轮发展契机,广交会作为我国培育自主品牌的摇篮显得尤为重要。
政策倾斜是导向。广交会严格规定品牌企业的参展标准,持续优化参展主体和展品结构,将展位分配政策向自主创新、拥有自主品牌和自有专利的优质中小企业倾斜,为更多外贸品牌企业提供推介品牌产品机会。近年来,北京市进一步加强对境内外拥有商标或专利的“双自主”企业的培育工作,按照“经济上优惠、管理上优待”的原则,以机遇优先、政策优先、资金优先的“三优先”力度,加大对列入全市“双自主”企业信息库企业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支持,引导企业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优化外贸商品结构,加快国际市场开拓步伐。
品牌保护是关键。广交会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首创国内会展业知识产权保护先河,建立了积极有效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为企业知识产权保驾护航,也会通过广交会官网、微信公众号向参展企业提示知识产权风险点,把侵权行为进行事前控制,不断提升参展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自觉性。
创品牌意识要提升。以质取胜是企业的生存之本,而差异化、富有创意的产品又会给企业增加竞争力,讲创立品牌,首先要有过硬的产品。近年来广交会加大力度鼓励企业树立自主研发、提升品牌价值意识,设立了出口产品设计奖(CF奖)评选活动,对树立典范、引导创新,促进自主品牌的建立和长远发展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广交会为参展企业提供了展示自主品牌、维系客户情感以及推动行业交流的平台,相信“中国品牌”将在广交会的大平台上,携手各大中小企业,走向世界。
(北京交易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