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好交流 共促人民健康
中日中药产业交流会暨贸易对接会成功举办

2018-11-02 08:58:41
原创
4085

本报讯  (记者 王碧涵 叶卓轩 通讯员 潘浩宇) 11月1日,由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共同主办的中日中药产业交流会暨贸易对接会在广交会展馆成功举办。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孟冬平,日本汉方生药制剂协会会长加藤照和等出席对接会。

孟冬平在致辞中说,中日双方在医药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今年一季度,中日传统医药贸易额已经突破1.3亿美元,增幅近10%。医保商会一直致力于加强与日本汉方药界的合作,全力打造优质药用中药出口供应商联合体系,希望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材的质量,推动中日双边天然药物的合作。

李晋奇在致辞中表示,2018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也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广交会作为我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见证了中日友好贸易往来的不断发展。作为近邻友邦,中日利益高度交融,应该一直朝着和平友好的大方向谋求共同发展。广交会将充分发挥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深入推动创新求变,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贡献力量。本次中日中药产业交流会,邀请到中、日业界权威专家,详细解读两国中药产业合作的新思路,期待双方能借此机会拓展合作商机,

加藤照和在致辞中表示,日本汉方生药制剂协会致力于汉方制剂、生药制剂及生药的推广和发展,于2001年首次制定21世纪汉方事业推进愿景,2016年成立汉方愿景研究会,并于2018年7月发表了《汉方的未来愿景2040》,希望通过生药提取物等贸易活动促进两国传统医药发展,更好服务于两国人民的健康。

交流会上,日本汉方生药制剂协会常务理事町田吉夫,日本汉方生药制剂协会国际委员会委员长诸田隆,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中药部主任于志斌,日本汉方生药制剂协会、医疗用汉方制剂委员会委员长长谷川久分别对日本汉方生药制剂协会组织结构,日本药事制度与汉方、生药的现状,中药材贸易情况及产业发展机遇,汉方的未来愿景2040等作主题演讲。随后,来自日本汉方生药制剂协会代表团的津村、内田和、小林制药、钟纺等企业分别与中国企业进行了一对一对接,得到了与会企业的高度赞誉。

又讯  11月1日上午,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在广交会展馆会见了日本汉方生药制剂协会会长加藤照和一行,医保商会副会长孟冬平陪同。

李晋奇表示,医药行业是关乎人民身体健康、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中日同属东方文化圈,医药行业历史背景相似,合作前景十分广阔。广交会经过62年的发展,已经成长为一个综合性、多功能的国际贸易平台,本次与日本汉方生药制剂协会的交流,旨在促进中日医药行业的合作,推动未来中日合作的医药行业新产品、新技术在广交会上展示发布,促进中日双方在医药行业标准的制定、制剂提纯技术的发展等重要领域携手合作、取得成果,为世界医药行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加藤照和表示,随着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升温,日本汉方生药制剂协会的会员企业与中国医药企业之间的交流合作越来越频繁,这离不开中国政府以及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商会的支持和帮助。这是他首次参加广交会,但是有许多会员企业曾多次参加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带领会员企业前来。

孟冬平说,广交会是推动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是帮助企业走向世界的重要平台。医保商会将与广交会加强合作,继续支持中国医疗保健行业的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