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互补 整合出海

2018-10-27 08:54:15
原创
7651

本报讯  (记者 李苑立) 广交会既是境内外企业同台竞争的大舞台,也给企业间优势互补、协同发展提供了好机会。在第124届广交会二期,记者了解到,许多不同省份的企业走到一起,利用各自的优势,抱团开拓市场。

新疆吉瑞祥商贸有限公司总经理方静告诉记者,她从1990年就开始参加广交会,主要将轻工、日用日化类产品销往哈萨克斯坦等中亚五国。“以前我们做过地毯、特色工艺品等产品,参加几届广交会后,就深深意识到产品比较单一,寻找客户局限性较大。不易开拓国外市场。”方静说,“此后,公司就开始根据客户需要,积极寻找合作方。我们发现中亚五国采购商对通过新疆出口的塑胶日用品有稳定需求,就找到宁波的企业合作。现在双方合作10余年,效果非常好,实现了双赢。

合作方宁波瑞尔高分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辉告诉记者,他们企业主要生产塑料材质的饮料壶、运动杯等产品,主要出口欧美、中东地区。“随着国际市场不断变化,多年前就感觉到出口欧美等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开拓其他国际市场已经是必由之路。但对‘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自己并不熟悉,与新疆的贸易公司合作是优势互补、水到渠成。”

据介绍,这两家在广交会结识的企业现在一个负责生产和研发,一个负责承接订单、办理从新疆口岸出口事务,各自发挥优势,每年出口货值在1000万美元左右。业务逐渐变稳定的同时,企业外贸出口新优势也慢慢形成。

记者采访中发现,这种企业抱团取暖现象并非个案,已经渐渐成为许多企业开拓市场的基本策略。记者在江苏敖广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三友控股集团等展位了解到,这些参加广交会多届的企业非常注重分工协作。“现在只要有一家本地企业接到海外订单,大家一般会进行业务沟通,对一些工艺复杂的产品,往往会将产品各环节细分,让产业链上下游的优势企业共同参与,大家根据各自优势做好自己的那部分,最终形成的产品更具竞争力,产业链上的企业集群也都有利可图。”三友集团一位负责表示,现在中国企业抱团发展、整合出海已是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