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工业设计 提升产品价值

2018-10-25 09:09:05
原创
4142

本报讯  (记者 李苑立)以“中国外贸晴雨表”著称的广交会,现在还被不少参会者冠上一个新称号——“工业设计的晴雨表”。因为每届在2万多家参展企业中,帮助企业进行设计的公司也越来越多。

据连续多年参加广交会、已经给上百家企业提供过设计服务的杭州博乐工业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占满观察,生产制造业已经越来越重视设计了,许多商品就是通过设计包装出国际范,迅速在国际市场上打开销路。

中国制造业越来越重视设计

占满表示,已有15年历史的博乐设计,主营新品牌孵化。参加广交会的大多是生产型企业,前二十年主要以外销为主,现在有些企业开始转内销。内销就得有自己的品牌,许多刚转型的制造业,搞内销没有经验,也没有品牌原创能力,在品牌创建、产品规划、营销策划等方面都需要协助。博乐设计就很好地抓住了这一趋势,已经为成百上千家企业提供设计服务,现在自身也已经发展成以设计驱动制造和营销为核心的品牌生态链公司。

名创优品集团就是设计带动效益的极佳案例。该集团创始人叶国富在2013年与日本青年设计师三宅顺也联合创办名创优品,5年时间已经在全世界开有3100余家门店,专售原创设计类商品,去年销售额达120亿元人民币,今年有望达到180亿元人民币。

设计让产品更有价值

香港知名设计师、香港设计商会主席叶智荣也携10多家香港设计机构参加本届广交会。作为参加广交会的老兵,叶智荣每年都要为上百家企业提供设计咨询。他向记者坦言,参加广交会的企业以前还存在来料加工为主的思维,往往将工业设计与生产成本挂钩,对设计有需求,但视为成本,并没有给予高度重视。

“现在国家非常鼓励创新,这已经不是一个口号,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付诸行动,所以中国出现了华为、小米这样一批开始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叶智荣说,希望更多的企业不要把设计师作为供应商来看待,而是当成能为产品创造附加值的设计专家,不能光要求卖得很便宜,而是要认识到设计的价值。随着这种理念被更多的企业接受,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制造”华丽地走向国际市场,而且更有身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