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加快技术创新 提高抗风险能力

2018-10-24 09:40:44
原创
2935

本报讯  (记者  蔡小素)“加强自主创新、提高产品附加值才能赢得市场。”10月23日,记者走访广交会多家企业发现,国际贸易摩擦频发、局部地区局势不稳等是外贸企业当前面临的主要挑战,而通过加快技术创新、提高品牌竞争力来化解风险、谋求发展则成为了企业的共识。

发力高附加值产品

本届广交会上,作为福建省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泉州南洋艺品有限公司带来了近千款新品。二期开幕首日,该企业展位便一直客户不断,其中一款新的合金镂空摆件吸引了不少采购商的关注。据悉,该产品是用离心甩铸工艺分片组装合成。产品表面以最新型的纳米环保电镀制成,纳米喷淋使用水液材料,不会污染环境,对人体无害,新型工艺和材料已完全替代电镀和真空电镀工艺,十分有卖点。公司研发部经理江钢表示,虽然外部环境复杂多变,但公司坚信发展的唯一出路就是研发创新。他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的树脂、陶瓷、藤等工艺家居装饰品大部分都出口欧美。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和高标准的客户,公司投入了大量的研发经费,以掌握核心技术,获取国际市场上的话语权。目前企业的出口额一直在稳步增长。相比之下,我们的产品定价更高,但质量和设计更优,客户也愿意为此买单。”江钢介绍,近年来,公司每年开发上千件新品种,其中47款产品获得国家外观设计专利,2款产品获得实用新型产品专利,并且已有近5000款产品拥有自创产品著作权。

在广东银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上,一款多功能手提盒子被摆在显眼的位置。公司总经理谭伟林介绍,多功能手提盒子为公司最新设计的产品,内含陶瓷刀具和可以当粘板使用的水果盘,小巧便捷,针对户外野餐而设计。谭伟林告诉记者:“参加广交会多年,同一个展区、同类产品同时亮相,靠什么吸引采购商?一定是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走出同质化、拼价格的窘境。”谭伟林坦言,前几年公司出口到欧美的不锈钢刀、剪刀、餐具也受到同行价格的冲击,好在企业积极调整生产结构,加大研发创新力度,这两年从广交会上拿到的订单也越来越多。“现在客户变得挑剔了,没有创新产品就留不住他们,越来越多的订单向优质的企业聚拢,而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不得不退出这个行业。”据悉,近年来银鹰实业的出口额稳步上涨,并获得了广东省出口名牌企业的称号。

多举措应对贸易风险

加快研发创新,成为企业破除“卡脖子”难题的重要举措,而开拓多元化市场,调整产品结构,则是企业抵御国际市场风险的有效措施。江钢告诉记者:“目前,从美国公布的对从中国进口加收关税的清单看,树脂类产品受到的影响较大,公司也正在加快研发,调整产品配方和材料。此外,去年受到土耳其汇率暴跌等因素影响,公司销售额增长放缓。而通过调整产品出口的市场结构,挖掘南非等新兴市场,产品在部分国家销售增长迅速。”江钢还表示,在参与国际竞争中,企业需要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做好知识产权申报,规避被侵权的风险。

谭伟林表示,面对复杂的国际贸易环境,企业更要做好市场细分。创新难、突破少,市面上同类型的产品区别甚微,而减量、提升设计层级、专注纵向产业链延伸等策略成为企业化危为机的良方。“目前,南美国家、东盟市场的物资相对匮乏,市场大,购买力雄厚。在这么好的国际环境下,我觉得企业应该以新品为动力,吸引更多客户关注。”谭伟林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