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 助力我国外贸转型升级

2018-10-24 09:00:53
原创
2995

广交会是中国与世界交往的重要平台,自1957年创办至今,已走过62个春秋,横跨了两个世纪。作为“友谊的纽带,贸易的桥梁”,广交会不仅帮助国内无数企业打通了连接全球市场的通道,更向世界充分展示了中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的成果,以及中国和平、发展、合作的国际形象。

传统贸易时代,广交会就已经是中国企业家们眼中的传奇。那个时候,企业家们几乎都知道“只要产品能进广交会,企业就不愁没有订单”。这是真真切切发生在许多企业身上的事实——广交会为国内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窗口,为企业与国际市场客户的沟通降低了成本,为企业了解世界消费发展趋势提供了便利。企业因广交会而起死回生的有之,凭借广交会开拓国际市场不断发展壮大而一跃成为外贸龙头的企业,同样不在少数。

当下,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正不断深入,世界消费业态正不断改变。因而,与时俱进,站在更高层次上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充分发挥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助力我国外贸转型升级,这是广交会的不二选择和努力方向。近年来,广交会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一直行走在助力中国企业、中国品牌、中国产品走向全球的大道上:“智慧广交会”的启动,推动了信息化和实体展会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以信息技术改进和完善了广交会招商、招展、组展、筹展以及撤换展等展会组织和服务的各个环节,更贴近参展商和采购商的需求;对“绿色广交会”的倡导,使经济建设和环境友好得以形成良性循环;通过成立PDC、评选广交会出口产品设计奖,在世界设计和中国制造之间搭建了一座桥梁,强化了对企业的研发、创新引领;通过举办各大主题论坛,广交会给企业提供了高层次的互动交流平台;通过优化展品专业化分区和产品结构,促使企业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打造品牌,显著增加了企业自主品牌、高技术含量和低碳环保的产品数量。其他如加强展会知识产权保护,为创新发展提供保障等,广交会的多功能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正在日益彰显。

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缩影和标志,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广交会在促进我国外贸转型升级,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和服务为核心的外贸竞争新优势中,一直在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扮演着培育国际竞争新优势、推动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放型世界经济发展的不可替代的重要角色。随着广交会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我们相信,这个平台势必还进一步提高国际化、专业化、市场化、信息化水平,更好地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做强品牌,为助力我国外贸转型升级、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际商报广东记者站主编 封梅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