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广交会一同成长转型

2018-10-24 08:58:51
原创
2962

本报讯 (记者 陆妍思)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创办超过一个甲子的广交会借助改革开放的东风,一路引领、支持企业开拓市场、做强品牌,促进外贸转方式调结构,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参展企业广州轻出集团有限公司由单一出口型企业,发展成为一家集进出口贸易、国内贸易、仓储物流、产业园区于一体的国际贸易集团公司。

积极应对欧美“限塑令”

每届固定在二期3.1号馆参展的广州轻出本届别出心裁地在展位上布置了一只超大的纸杯模型,中间插着的一支支色彩缤纷的纸吸管正是闪亮登场的新品。

据展位工作人员介绍,纸吸管是应欧美市场“限塑令”推出的产品,二期开幕首日一经亮相就吸引了很多采购商当场下单。有采购商表示,在其他展位也看到类似的纸吸管,且价格只有他们公司的一半,但是成品较薄,加上信任广州轻出这个大品牌,还是选择在这里下单。

据了解,广州轻出成立于1956年,是新中国最早的出口公司之一。广州轻出总经理谢侃武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开放40年以来,广州轻出与广交会一同成长发展,出口业务从零到现在年出口商品逾5亿美元,市场辐射到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广州轻出知名商标众多,海外注册商标近千件,其中“三角牌”电饭煲是全国驰名商标,全国市场占有率排在前列,“钻石牌”家电是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推荐出口品牌,还有多个品牌被列入广东省和广州市著名商标以及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品牌。

“总部+基地”助力转型

在贸易总量不断扩大的同时,外贸结构也在不断优化。作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广交会敏锐地触到了转型的需求。从第101届起,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由单向出口平台转变为进出口结合的双向交易平台,也几乎是同一时间开始,广州轻出进一步发力进口业务,从“一条腿走路”升级成“两条腿走路”,为国内企业采购或进口原材料、设备等,将国际品牌引入国内市场。2017年企业组织机构改革时,更成立了专门的进口事业部,当年的进口额就翻了一番,达到2.1亿美元,预计今年可突破3亿美元。近年,广交会发挥多功能综合平台作用,不断引导企业加大创新力度,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质造”转型升级,同时坚持扶优扶强,设立品牌展区,安排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品牌企业参展,打造中国品牌。

广州轻出也不断努力转型,谢侃武说,以往“三角牌”电饭煲、“钻石牌”电风扇等拳头产品都是依靠合作厂家代工,目前广州轻出正在着力建设位于广东省梅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的智能家电产业集群项目,这是利用轻出公司的品牌优势,采取“总部+基地”的共建模式,通过整合、引导和升级,发挥集群效应,落实供给侧改革,推动广州轻出从贸易型企业向产业型企业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