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40年 中国外贸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

2018-10-23 09:20:44
原创
3271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 倪月菊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外贸书写了瑰丽的新篇章。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将提质增效作为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注重增强外贸内生动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努力实现由量到质的跨越。目前,我国外贸不仅在进出口规模上实现了“量”的跨越式发展,在贸易方式、结构、市场等“质”的方面也日趋优化,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贸易方式创新发展。改革开放的前20年,我国加工贸易从无到有,发展迅速。1998年加工贸易占我国外贸总额之比达到53.4%,为历史最高点,对我国货物贸易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随着我国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一般贸易比重开始逐步上升,2017年一般贸易占比已达到56.3%,加工贸易的比重下降至29%,外贸方式不断优化。21世纪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跨境电商带来了发展机遇,我国跨境电商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交易规模为6.3万亿元。在整体出口总量相较稳定的情况下,我国的出口跨境电商成长性良好,对外贸增长产生了积极作用。

外贸结构更趋合理。40年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平稳发展,在外贸(货物和服务进出口额之和)中的比重持续攀升。1982-2017年,我国服务贸易在对外贸易中的占比由9.7%增长至16.9%。同期,我国服务贸易的国际地位也不断提升,服务贸易进出口额占世界服务贸易进出口额的比重由0.6%提升至6.6%,世界排名由第34位提升至第2位。

产品结构优化明显。货物贸易的商品结构由初级产品向工业制成品升级显著。40年来,我国初级产品出口占比由53.5%下降至5.2%,工业制成品的出口占比由46.5%提升至94.8%。出口主导产业从轻工、纺织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快速向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升级,高附加值产品出口增长较快。“中国制造”正向“中国创造”“中国品牌”和“中国服务”升级。

外贸进出口更加平衡。改革开放初期,我国采取了以出口为导向的生产要素集聚发展模式,助推我国成为世界贸易大国。但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需要。仅2018年前8个月,我国货物贸易顺差就收窄31.3%。

贸易伙伴日趋多元。40年来,我国的贸易伙伴由1978年的40多个发展到2017年的231个国家和地区,虽然美国、欧盟和日本等发达国家一直是我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但随着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与发展中国家的贸易持续快速增长。2011年起,东盟超越日本成为我国第三大贸易伙伴,在我国出口市场中的占比从2000年的7%提高到2017年的12.5%。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取得丰硕成果,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进出口贸易年均增长4%,成为货物贸易发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40年的风雨历程,中国外贸砥砺前行,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实现了中国外贸由“量变”向“质变”的跨越式发展,成为我国经济稳定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