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办好第124届广交会 努力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

2018-10-15 10:35:23
原创
3568

本报讯(记者 卢焕澎)10月14日,第124届广交会领导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议。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林积代表广东省政府发言,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李晋奇介绍广交会筹备情况,广交会副秘书长、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绍棠汇报安保工作准备情况。会议由广交会副主任、商务部外贸司商务参赞支陆逊主持。

钱克明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外贸发展总体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外贸结构持续优化,进出口更加平衡,对新兴市场进出口实现较快增长,机电产品、一般贸易、民营企业、中西部地区出口占比继续提高。同时,动力转换进一步加快,新业态发展环境持续改善,跨境电商等出口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增速。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国外贸发展仍面临诸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完成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目标任务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钱克明强调,全国商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妥善应对挑战,把握用好机遇,努力巩固外贸稳中向好势头。要加强形势研究和战略谋划,立足全局,着眼长远,探索贸易强省、强市之路,为贸易强国建设献计献策。要狠抓政策落实,鼓励政策创新,聚焦政策落实上的“堵点”“难点”和“痛点”,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要加强扩大进口工作,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落实好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扩大进口政策。

钱克明对办好本届广交会提出五点要求:一是全力以赴抓好成交。各单位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组织、指导和服务,把促成交工作落到实处。各交易团要结合地方实际,选取潜力市场,指导企业进行重点开拓。各商协会要充分发挥行业协调和促进作用,及时提供各类资讯和服务,引导企业把握商机。外贸中心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宣传,不断完善展览现场服务,营造良好的成交环境。二是深入一线做好调研。各交易团、商协会要深入一线了解企业订单、经营成本、出口预期等情况,着重关注企业面临的困难和诉求。要注重挖掘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的案例。同时,要积极配合好大会各项调研。三是千方百计确保安全。要严格制定安保工作方案,将责任落实到单位和个人,进一步细化布撤展、证件管理、防火防盗、卫生防疫等日常方案,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四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各级党组织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落实党风廉政责任,严格遵守“八项规定”有关精神,坚决杜绝违规违纪行为。本届广交会将继续加大对展位违规使用的查处力度,特别将对品牌展位开展“地毯式”检查。五是切实做好服务和宣传。各单位要强化服务意识,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要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企业的指导帮扶力度,努力提高精准脱贫效果。要讲好广交会故事,反映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所取得的成就。

林积表示,广交会是我国重要的外贸促进平台,是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也是广东省的一张靓丽名片,作用无可替代。在商务部的关心指导下,广东省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广交会的创新发展,努力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高地,把广交会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更好地发挥广交会全方位对外开放平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