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质量和信誉打开国际市场

2018-05-03 09:46:10
原创
3863

 


潘立鹏 摄

本报讯 (记者 封梅康)本届广交会开幕前两天,温州市爱好笔业有限公司的展位上采购商人头攒动,令工作人员应接不暇。爱好笔业外贸部经理李川介绍,采购商大多来自欧美、澳洲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而这也正是爱好笔业出口量最大的市场。

爱好笔业能赢得这些高端国际市场,依靠的是坚持创新发展、产品质量和信誉。李川认为,就制笔企业而言,创新发展包含两个基本层面,一个是产品创新发展,一个是技术创新发展。产品创新以消费者需求为依据,技术创新以保障产品品质为原则。

“产品创新发展不是盲目的,必须紧跟市场需求。市场需求就是消费者需求,抓住消费者在产品体验中出现的‘痛点’,就抓住了产品创新的依据。”李川说:“比如我手中这款AIHAO速干中性笔就是个例子。欧美消费者中有不少左撇子,他们在笔的使用过程中,往往会由于油墨的湿性而把字迹搞得一塌糊涂,手上还沾满了污迹。根据反馈,我们研发了速干墨水。这种墨水1秒钟就能让字迹凝固,很好地解决了消费者的‘痛点’;还有这款换芯签字笔,据消费者反馈,由于签字笔不能换笔芯,墨水用完了只能扔掉,既不经济也不环保,于是我们就研发了可换芯的,让签字笔能重复使用。这两款产品在欧美销售非常不错。”

据了解,爱好笔业每年开发的新产品在10 个以上,至今已获得480 多项制笔专利。

明确了产品创新发展方向,就必然需要雄厚的技术力量和先进设备支持。李川告诉记者:“质量不光是产品的生命线,更是企业的生命线,要达到高标准质量要求,先进设备、技术以及严格的质量管理不可或缺。”为保证产品品质的卓越,爱好公司从瑞士、日、韩、美国等地引进高精尖生产设备及检测设备,并对圆珠笔自动化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还自行研制了各种自动制笔机,由手工操作转向自动化生产;依靠先进的检测技术,完成从模具检测、书写检测到化学测试、物理指标测试;还建立了上下五个层次的质量体系,使产品每个环节都处在严格的质量监控之中,全面提高了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

谈及企业信誉对开拓国际市场的影响,李川认为,信誉是通过多种方式逐渐积累起来的,产品品质是保证信誉的一种。产品品质须始终如一,能经受住时间、市场以及消费者的长期考验,绝不能忽好忽坏,不能有丝毫的疏忽和松懈。做好服务同样也是信誉的一种。李川表示,爱好笔业在不断创新产品,不断提高产品品质的同时,也丝毫没有松懈市场服务。比如代理商突然下紧急订单,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生产多少某种产品或研发某种产品是常有的事,对待这种需求,爱好笔业都会竭尽全力满足。

“产品品质是建立企业信誉的保证,做好服务同样也是建立企业信誉的保证。服务不到位,市场就不会认可。”李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