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工艺焕发新活力

2018-04-26 09:08:28
原创
7723

陈穗林 摄
本报讯 (记者 刘威魁) “广交会见证了我们企业成长蜕变的过程,在春去秋来的更替中转眼就是37年。”提起广交会,平江县鑫鹏工艺品进出口公司参展代表吴婷婷异常兴奋。从1980年秋天她父亲吴企鹏第一次参加广交会,到如今她们姐妹代表父亲来参加广交会,37年来,鑫鹏工艺没有一次缺席这个国际贸易盛会。
鑫鹏工艺是一家传统工艺美术扇生产企业,主要生产竹骨纸扇、宣纸扇、布扇、绢扇、西班牙木扇、仿金箔扇、檀香扇等16大系列产品,产品远销到西班牙、意大利、美国等国家。吴婷婷说,正是广交会这个平台,让她们的产品走向世界。
吴婷婷回忆,小时候,她们姐妹俩总是听出差归来的父亲讲述广交会上的各种见闻,种种欢笑和艰辛。她们家也总有一些别人家所没有的新颖小工艺品,那是父亲拿自己的产品换来的,广交会仿佛她们家联通外面世界的一个窗口。10年前,她开始跟着父亲一起参加广交会,让她更加切身体会到父亲对于广交会的深切情感和广交会的魅力。吴婷婷告诉记者,广交会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不仅给她们提供了便利的商谈机会,还拉近了和采购商的距离。每次参加广交会都会有很多老客户前来拜访,借此机会她们能了解到客户的需求,认清产品发展趋势,研发出适销对路的产品。
鑫鹏工艺一直致力于传承发扬传统工艺,在保留传统工艺、美术风格的基础上,对工艺扇的品种、材质进行了大胆的创新。如将印刷技术运用到布面甚至木片上,采用热转印分片拼装的方法,做成精美的印刷木扇,深受西班牙、意大利等国客户的喜爱。鑫鹏工艺还致力于研发工艺、设备和技术,目前工厂正在研发木扇的数码拼装打印、热转印技术以及绣花扇的技术,让更多消费者感受到传统工艺美术品的魅力,将传统工艺产品带向世界。